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大通:有诉必应马上办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网”

2024-03-27 17:07:46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祁晶洁

        本网综合消息:“前一段时间我们村口的这个洗车行太影响我们出行了,污水横流,占了半条马路,自从给你们反映以后,他们立即被停业整顿了,最近我们附近村民出行方便多了,马路上不再泥泞,我很满意你们的办理结果......”大通县良教乡石庄村村民在回访时说道。

        党建引领 提升高质量基层治理效能

        自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工作机制实施以来,西宁市大通县良教乡党委第一时间动员全乡干部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全面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以为民利民惠民为重点,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成立“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 为民务实强作风”领导小组,建设有配套设施、有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服务细则、有工作台账的“五有”标准。通过建设4个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管理服务办公室),强化12支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完善“有诉必应马上办”“派单、接单、督单”的工作机制,有效满足了党员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较好地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拓宽了便民服务渠道,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

        多元联动 形成办理群众诉求工作合力

        聚焦提高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工作联动机制,打造了“党建引领+窗口前移+溯源治理+多元调处”的上下左右联动模式。在实际工作中,围绕治理创新和服务升级,发挥乡党委牵头抓总作用,整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工作力量,形成由乡“有诉必应马上办”领导小组研判派单,各相关站室接单办理,乡纪委进行督单,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派单5起,调处化解率达100%。

        主题党日 化身发现解决问题有效途径

        依托每月良教乡机关党支部“有诉必应马上办 群众出题我来解”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乡干部“下访接访日”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村户、网格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实地化解、源头化解。截至目前,机关党支部到村“支部联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3次,走访入户24人,分析研判问题19件,现场推动解决19件;领导下访接访8次,接待群众20余人次;同时,网格员常态化开展走访入户和网格服务,及时上报各类问题,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群众反映问题处置闭环,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

来源: 大通县委宣传部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