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中:“村房短住”探索全新乡村旅游新模式

2024-04-08 18:33:19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俞惠珍

        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沉浸式体验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这样的乡村旅游方式你喜欢吗?

        眼下,一种名为“村房短住”的乡村旅游方式正悄然走红,抖音平台上关于“村房短住”的视频越来越多,“村房短住”与乡村民宿有何区别?

        “大家好!我是青海西宁湟中区李家山的田林哥,正在做“村房短住”,这是我老家的房子,我正在整修基础设施,……欢迎城里的家人们到我们乡村沉浸式体验农村生活。”

        4月7日,记者走进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岗岔村田林哥小院,53岁的祁田林正在院子里拍摄视频,介绍自家小院的情况。

        田林哥小院最近正在做房屋休整工作,祁田林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在外地打工,由于家里老人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就回到了村里。2023年10月,他从短视频上了解到“村房短住”项目,想到自家条件合适,就开始着手收拾小院,准备开始尝试“村房短住”。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来咨询入住情况。”说话间,祁田林拿出手机不断滑动,处理自己抖音号“田林哥小院”的私信留言,并给记者展示他拍摄制作的“村房短住”短视频。

        “目前,村房改造的差不多了,计划五一就可以迎接城里的家人们,之前在口播视频咨询的家人们我都留言了,五一之后也是这里春暖花开的时节,他们来我们小院体验农村生活。”祁田林说。

        “‘村房短住’和民宿并不相同。”采访中,祁田林跟记者反复强调,“村房短住”是村民利用自家闲置农房,让游客与村民一起住农房、吃农饭、干农活,为城市的消费者提供以农耕文化传承和农事体验为主的陪伴式自助服务。和民宿相比,“村房短住”房间收费相对更低,主打沉浸式体验。

        “我们的村房,不是突出房子有多大,院子有多大,主要是把农村的田园生活做好了,让城里的家人能够体验到农村沉浸式的生活,我们就足够了。我们饲养的家禽虽然不多,像小鸡、兔子,让城里的家人们带着孩子手把手体验喂养的过程,或者是在田间地头体验农作物的生产过程,陪他们田间地头走一走,让他们体验农村放松的慢节奏的生活。”祁田林说到。

        据祁田林透露,目前国内的“村房短住”愈发红火,全国有6000多家正在做“村房短住”的农家小院。李家山镇已经有2户村民在抖音平台上做起了“村房短住”项目。

        家住湟中区李家山镇新庄村的90后小伙苏俊达在2023年11月份就已经开始接待来“村房短住”的游客。

        走进“俊达小院”苏俊达正在写口播视频文案,他告诉记者,2023年底通过抖音对“村房短住”产生了兴趣,觉得特别适合在农村发展。

        “说干就干”边学习相关知识边收拾自家小院,2023年11月份就接到了第一笔网上订单。

        “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陆陆续续有130人来“俊达小院”体验农村生活,我觉得小院还不够完善,今年从细节方面把体验的内容做多一些,让城里的家人体验感更强。”苏俊达信心十足。

        “‘村房短住’不仅可以吸引城市居民前来体验生活,还可以拉动本地农产品销售,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如果小院忙的时候,我就雇村里的村民来帮忙,让他们赚点零花钱,可以说是一条全新的乡村致富路径。”苏俊达说。

        “2024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重点指出“庭院经济”,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村房短住’也是庭院经济,所以值得尝试。但是,目前“村房短住”还缺乏相应的标准支撑和监管措施,大面积推广之前,我们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制订相应从业标准,从而有效保障村民和游客的合法权益,助推“村房短住”规范、健康发展。”祁田林和苏俊达对项目充满信心之余也有自己的顾虑。|

来源: 湟中融媒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