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疫”线上的“菜篮子”有他们守护

2021-11-17 12:06:0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7日电(马洪婷)红红的圆辣椒、绿绿的菠菜……一袋袋新鲜的蔬菜由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班生活保障组的工作人员运送到西宁市城西区恒昌卢浮公馆小区。

  11月15日下午三点,运送蔬菜的货车一停稳,葛发明和几名队员麻利地上前卸下肉和蔬菜,仔细分配、整齐摆放在小区门口。随后,一份份打包好的蔬菜套餐由物业工作人员送进恒昌卢浮公馆小区7号院的居民家里。

  11月15日,葛发明(右一)和队员从货车上卸下肉和蔬菜。新华网 马洪婷 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设立15个封控区、17个管控区,对封控区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原则进行封闭管理。在西宁市城西区城市管理局工作的葛发明就是生活保障组的一员,从10月28日起保障封控区居民的“菜篮子”。“接到负责生活保障的任务后,我们及时购菜、配菜、装车,保证第一时间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居民手中。”疫情发生后,葛发明和队友们都离家上岗,一直坚守在一线,每天穿街走巷,把一份份新鲜蔬菜送到各个封控小区。

  11月15日,分装好的蔬菜由物业工作人员运送到封控单元门口。新华网 鱼昊 摄

  “每户每两天有1斤肉、4种新鲜蔬菜和葱姜蒜,每周还会配送一些鸡蛋、牛奶、水果及常用调料。”葛发明说。

  11月4日,恒昌卢浮公馆小区被列入封控区。平时不太做饭的郝飞家里并没有储备太多食材。很快,小区里开来了蔬菜平价直通车,解决了他的“难题”,“虽然我们现在被封控,但生活必需品都有保障。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一切恢复正常。”郝飞说。

  11月15日,小区居民有序排队购买平价蔬菜。新华网 马洪婷 摄

  “蔬菜种类很齐全,这价钱比我们以往过年时候买的还便宜点。”蔬菜车旁的居民李永才说。在蔬菜平价直通车边,前来购买的居民都自觉佩戴口罩,拿着挑选好的蔬菜,每人间隔1-2米有序地排队、结账。

  11月15日,小区居民有序排队购买平价蔬菜。新华网 马洪婷 摄

  听着居民们满意的评价,葛发明倍感欣慰,“能让大家吃到放心菜、省心菜,再累都是值得的。”自加入疫情管控区生活保障组,葛发明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了。每天早上六七点到农贸市场采购,然后分装,中午在车上随便解决午饭,把蔬菜拉到小区,交接给小区工作人员,晚上回到单位后汇总数据,这是这些天葛发明的日常。谈及解封后最想做的事情,葛发明说:“一定是好好睡一觉,美美吃一顿,简单的快乐!”

  11月15日,小区居民选购好菜品,扫码支付。新华网 马洪婷 摄

  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班生活保障组副组长宋吉永介绍,生活保障组14名工作人员分五个组,为重点区域提供生活物资保障。10月28日至11月13日,生活保障组共配送蔬菜50.98吨,肉类4.43吨,水果26.7吨、鸡蛋6.75吨、米面油26.6吨、牛奶4165箱、馍馍37860个。

  “封控区里遇到有人血压高了,有人家里的药没了、下水不通了、水阀坏了这些小事,我们会联合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上门登记、走访,免费代办、代买、代跑,减少群众的后顾之忧。”宋吉永说。(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