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召开“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智慧监督”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

2021-12-08 18:17:3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11月26日,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召开“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智慧监督”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志军参加观摩并讲话。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来自六县区的121名纪检监察干部观摩了互助县“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和主要做法,观看了《互助县纪委监委“333”联动办案工作纪实》专题片,并召开座谈会。

    钟志军要求,要处理好“统”与“分”“时”与“效”“查”与“改”的3个关系。通过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把职责定位不同、能力高低有别、专长各有侧重的工作力量统筹起来,在管辖权限、审批程序、措施运用等方面,严格按程序和标准开展相应工作,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要落实好明确职责、优势互补、融汇贯通3个要求。纪委监委领导要靠前指挥、亲历亲为,市、县纪委监委机关部室要出台配套规定,及时推广运用,市、县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在协助调查取证、行业力量支持、以案促改上靠前担责,县、乡纪委要在监督检查、线索研判、问题解决中全力协助,高效配合;各县区纪委监委要结合实际深入推广“室组地”联合办案,形成机制,把联合办案运用到“一把手”监督、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等更多领域、更大空间,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平安区,与会人员了解了平安区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观看了《智慧监督护民生》专题片、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实际操作演示,并召开座谈会。

    钟志军强调,要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探索实践新的监督方法路径,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在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努力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要探索实践,将智慧监督大数据思维引入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结合平台推广运用,配套建立考评办法,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量化成果;各县区要加快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平台运行工作,切实做到数据传输安全、数据管理安全、数据应用安全。

    “通过今天的现场观摩、交流,对兄弟县区‘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智慧监督’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认识到了我县在‘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智慧监督’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循化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师成鹏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循化县将对标对表互助县和平安区的典型经验做法,查找自身短板,持续发力、探索实践,实现“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智慧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循化力量。

    座谈会上,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互助县纪委监委就“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平安区农科局、平安区民政局、平安区纪委监委就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运行情况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