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信融”平台缓解青海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效初显

2021-12-23 17:47:3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23日电(记者王金金)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获悉,通过建设青海省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中心平台(以下简称“青信融”平台),青海省内小微企业融资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目前平台撮合融资业务2600多笔,发放贷款突破27亿元。

  作为青海省“十四五”金融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青信融”平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从信息归集、信用增信、政策支持、融资对接等方面,打造线上“金融超市”,优化区域金融生态。

  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副行长马建斌说,“青信融”平台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建设推进,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基础架构搭建、系统功能优化、线上运营实施、宣传推广扩面等建设任务。

  建立信用档案、提供风险补偿资金、上线增信产品……据了解,“青信融”平台有效归集了青海省内54项共计2300多万条的涉企公共信用信息,为13.2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助力小微企业“能贷即贷”,服务银行“敢贷、愿贷、会贷”。

  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张有荣说:“‘青信融’平台最大优势就是具有:信息归集、融资增信、政策支持、融资对接、融资评价,‘五位一体 闭环运行’的融资生态功能。”

  截至目前,“青信融”平台入驻金融机构40家,注册小微企业2.8万家,撮合融资业务2600多笔,发放贷款突破27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27%,高于青海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9.4个百分点,通过平台申请贷款利率最低至3.85%。

  “平台的建设运行有效缓解了青海省小微企业融资矛盾。”马建斌表示,今后“青信融”平台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推动设立实体化运营机构,独立承担运营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向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