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红军途经青海班玛的故事名垂史册

2021-12-23 19:58:50 | 来源: 果洛州班玛县委办

    2021年6月18日,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特约教授”、中国旅游报记着聂晓民图文并茂的一篇《青海被确认是长征经过的省份》文章,让红军途经青海班玛的故事名垂史册,“红色班玛”实锤定音,文章写道“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2021年6月18日开馆,展览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在长征历史的展示区,有各路红军长征起止时间、经过省份及行军里程累计表,里面显示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经过青海,按现今行政区划,红军长征经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计为15个,即: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青海、甘肃、河南、湖北、宁夏、陕西。青海被确认是长征经过的省份,此前在军事博物馆等纪念馆是没有的。”

    历届县委、县政府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坚持保护、开发和利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与时代价值相融合,先后修缮完成红军亭、红军墓、红军桥、红军哨所、红军栈道、红军泉等红色遗址,打造出红军纪念馆、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文史馆、红军星广场、红军长征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让红军长征途经青海班玛的这份宝贵的历史故事活起来、用起来。

    班玛县委、县政府聘请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特约教授”周忠瑜通过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和实地调研,把与红军长征有关的红色足迹、红色记忆、红色启示以及纪念红军在班玛的作品编辑成册,出版《红军长征在班玛》《红军长征来到班玛的故事》《班玛藏区的红色记忆》《中国工农红军在青海》《长征途经青海班玛研究文集》等红色文化书籍;以红军来到班玛的红色革命故事为题材编排完成《永远的长征》舞台剧,生动再现红军长征在藏区班玛的故事;每年“七一”“八一”等重大节庆期间,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在红军沟开展“缅怀革命烈士”、“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教育活动和党性教育,充分发挥红色革命历史育人作用,凝聚奋进力量。

    班玛县“红军沟”作为红军长征途径青海唯一革命遗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入选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被中央党校等8部门确定为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宣部等4部门确定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被列入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红军长征纪念馆入会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青海省委批复设立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省委组织部批复挂牌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省编委批复成立红军沟纪念馆。目前,国家和省州77家单位在红军沟挂牌成立党性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