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坚定理想信念 锤炼过硬本领——作担当有为的新时代驻村第一书记

2021-12-24 11:22:56 | 来源: 班玛县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动员令,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使饱受欺凌的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了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继续续写新的辉煌。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本领,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要以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勇做攀登者,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争当实干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为先行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作为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同时,厚植爱国之情,学习“四史”、坚定信念,立鸿鹄之志、做奋斗之人,志存高远、勇面挫折,始终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记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努力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发扬担当精神,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作为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困难和希望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意味着有更多的科学技术和创新成果运用到当前社会发展当中,我们更需要有担当精神去勇于直面问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为民服务的崇高追求,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在实干中凝聚担当力量,在奋斗中谱写最美华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我们新时代驻村第一书记应当坚持的价值追求。

    坚守为民情怀,做农民群众的劳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驻村第一书记身处基层一线,深知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愿和所需所求,我们必须要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和知心人,同他们聊家常讲政策,用群众喜欢的方式和他们打交道,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到腿勤手勤眼勤,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

    练就过硬本领,做服务发展的掌舵者。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四把刷子”,即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实好,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扎扎实实把支部建设好,切切实实把团结搞扎实。乡村振兴归根结底就是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这需要我们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来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的实现,直接关系到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见效。“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基层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需要有过硬的本领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厚的理论素养,过硬的业务能力,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重任在肩当奋进,使命系身需图强。我们要从党的伟大历史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把准方向,坚定信念不动摇,把住目标不放松,恪尽职守不懈怠,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