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全民动员!海东市吹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集结号”

2021-12-25 16:37:3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25日电(卡娅梅朵)25日,青海省海东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务实有力的举措,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奋力推动创建工作,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现场。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随着海东市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速及“三个转变”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用现代文明城市的思想高标准引领城市发展尤为迫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种有效载体,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内在需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基础,也是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实践。

  会上,海东市政府副市长张琰对《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方案》指出以海东市城市建成区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范围,包括乐都区、平安区、河湟新区的建成区。同时,明确力争在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市级自查,在2023年8月通过省级评审考核,在2024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分为三个实施阶段:第一阶段为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部署具体工作,开展相关培训,制定创卫规划和年度计划,列出项目单、时间表、路线图等。第二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2023年5月)。对照方案与评定标准,查漏补缺,重点突破,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达标,完成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向青海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申报。第三阶段为综合迎检阶段(2023年6月至2024年12月)。通过省级考核评估,力争通过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技术评估和暗访检查,并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

  海东市委书记、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林虎指出,当前,海东市正处于“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变、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形态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的“三大历史转变”时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最基础、最根本、最亟需的动力源泉,是实现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的最有效途径,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需求的具体体现。

  海东市委书记、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林虎讲话。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并不是简单把城市搞得干净点,把城市建设得漂亮些,而是对积弊陋习的一次全面宣战和洗礼升华,是内外兼修塑造城市内涵底蕴的拓展延伸,是迈向现代文明城市的艰难转折。”王林虎表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解决海东存在的问题,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同时,让人民群众把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融入生活,更加自信地体现海东这座城市“生态、人文、和谐、奋进”的城市品格,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王林虎强调,目前,海东市已成立综合协调、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卫生等10个工作组和1个专项督导检查组,要咬定“力争2024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达标验收”的目标愿景,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制定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同时,把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贯穿到创建工作的每一个阶段,凝聚全社会共识,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发扬“耕读传家、崇德尚美,团结互助、守正笃实,艰苦奋斗、勇闯天下”的海东精神,真正描绘出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的壮美画卷。(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