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市召开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题辅导会

2021-12-27 15:11:59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12月17日,我市召开“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题辅导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志军以《做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大文章》为题,从为什么要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怎样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两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为破解党内监督难题提供了遵循。三届市委一次全会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了“六个一”工作措施,初步构成了我市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措施体系的“四梁八柱”。

    会议强调,监督的第一主体是党委(党组),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监督的重点对象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管住了“关键少数”就能带动和管住“绝大多数”。监督的关键是抓早抓小,要把监督挺在前面,防止小问题变成大事端,真正防患于未然。监督的目的是严管厚爱,要用严管体现厚爱,用约束体现激励。监督的利器是严肃问责,党委(党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挂帅、又出征。监督的保障是党的领导,这是最高政治原则。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做实政治监督,盯住责任履行,抓好制度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巡察。要做细日常监督,规范述责述廉和谈心谈话,开展督导检查,分析研判形势,报告报备相关事项。要做严考核监督,围绕明责、督责、考责、问责,严格考核。要做活协同监督,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的沟通交流,密切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凝聚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监管部门的监督合力。要提高认识、入脑入心,认真履职、压实责任,加强协作、凝聚合力。

    “今后的工作中,化隆县委和我个人将按照讲座精神,加大对县乡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化隆回族自治县委书记张爱如说。

    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市属国有企业、省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部部长、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