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追记青海基层政协干部索拉

2021-12-31 11:06:2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新华社记者稿件《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追记青海基层政协干部索拉》在人民政协网头版刊发

  人民政协网12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她多次拒绝调动,选择扎根海拔4500多米的涉藏牧区;她心怀群众愁盼,甘冒生命风险奔波百里为老人送看病钱;她强忍阵阵头痛,去世前仍加班整理待督办的政协提案……

  她叫索拉,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政协办公室原主任,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时年仅39岁,用生命在三江之源践行了初心如磐、爱党为民的共产党员本色。

  “为父老乡亲尽微薄之力”

  冬日玛多,银装素裹。

  玛多县花石峡镇吉日迈村,村民秀毛从一袋大米中舀出几勺,倒进铝锅准备午饭。“这米是索拉年前送来的,她常给我打电话,总问家里还需要什么……”秀毛眼圈红着对记者说。

  索拉是帮扶秀毛脱贫的县政协年轻女干部。同学们对1982年出生的索拉的印象是:性格活泼,学习刻苦,写字漂亮。12岁那年,她在民政局工作的父亲出差途中因公殉职。出殡那天,牧区群众赶过来送她阿爸,像对待英雄一样。

  作为家中长女,年少的索拉扛起了家庭重担,也播下了信仰的种子。2002年中专毕业后,她先后在玛多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检察院、县教科局工作,2011年考入县政协,一干就是10年。

  2018年7月,秀毛的二女儿卓玛考上了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成为家里学历最高的“优等生”,这份骄傲同时成了全家的“烦恼”。“家里全靠母亲支撑,姐姐妹妹都在上学,我担心上学开销给家里带来负担。”19岁的卓玛含着泪告诉记者,索拉听说此事后,便来家里走访,当场自掏腰包给了她2000元。

  “索拉就像‘亲阿姐’,她常说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谆谆教诲至今萦绕在卓玛心头。

  在海拔4200多米的黄河乡唐格玛村,身患胃癌的66岁藏族老人昂智,申请了上海援青项目——“沪青慈善牵手果洛行”救助金,急需这笔钱去西宁看病,却因行动不便无法来县城领取。索拉得知后,硬扛着感冒发烧,冒着得肺水肿的危险,来回奔波300多公里,将2000元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中。

  有人问,为送这点救助金拼命值得吗?她毫不后悔:“我们一家人在最困难无助的时候,全靠政府和乡亲的帮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学阿爸,为父老乡亲尽微薄之力。”

  “没事儿,我还能坚持”

  玛多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一半,万里黄河在此发源。

  在玛多县政协办公楼二楼展板上,记者看到一张索拉的照片:这位身高1米7左右、身形清瘦的藏族女孩,留着一条齐腰的粗黑辫子。

  提案征集督办、精神文明建设、财务做账报销……在同事印象中,笑声爽朗的索拉,喜欢迈着小快步,穿梭在办公楼里,对工作细心尽责。

  “有次为图方便,我没有双面打印会议资料,索主任看到后非常生气。”与索拉同在政协共事4年的祁栋说,索拉“抠门”是出了名的,她从来不化妆,也不允许我们浪费公家一丁点东西。“她常提醒大家,政协会议多,玛多经济条件又不好,一定要懂得节俭。”今年9月,政协玛多县委员会办公室被评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索拉得知喜讯后欣喜不已。

  5月22日,一场7.4级强震突袭玛多县。索拉顾不上向家人报平安,立即投入抗震救灾,接收调配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很多物资凌晨才能到,她就24小时在帐篷里待命,通宵达旦登记发放物资,我们都开玩笑叫她‘女汉子’。”玛多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万代扎西说。

  那段时间,索拉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头痛也时常发作。同事多次劝她注意休息,她总是摇摇手,倒出随身携带的药片送进嘴里:“没事儿,我还能坚持,这些救灾物资不能耽误发放。”

  自热食品、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红外线测温仪……一个多月里,索拉在手机一样大的笔记本上,认真登记接收发放的每一笔物资。“没想到抗震救灾中政协的事也那么多。我回来三天,就见过姐姐一面。”地震一发生,弟弟久丹嘉措就请假从外地赶回玛多,姐弟短暂见面后便分开了。

  “我愿在党的旗帜下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微薄之力。”10多个寒暑易节,索拉始终牢记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知重负重,担当奉献。

  生命,定格在39岁

  10月11日,索拉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至天黑,整理近期需要督办的提案。22时左右,剧烈的头痛阵阵袭来,她在县城一诊所拿了几包止痛粉便回家休息。“老公我头晕手麻,快不行了。”深夜,拨通在西宁的丈夫电话后,她突然晕倒在家里。

  “姐姐被送到青海省人民医院时,医生当场就宣布了脑死亡。但她微弱的心跳还在,我们都不想放弃。”看着正在抢救的大姐,久丹嘉措泣不成声。“她才39岁,还有那么多事情没做完。”

  三天煎熬等待,奇迹终未盼来。“这么多年,她亏欠了家人,亏欠了孩子,唯一没亏欠的就是工作。”谈起往事,丈夫岳瑜明仍很“生气”。

  儿子7岁生日那天,一家人团聚正准备开饭,索拉突然接到电话,联点村的牧民因急性阑尾炎正紧急送往西宁。“安抚孩子后,她急忙赶往医院。”岳瑜明泪流满面,“孩子12岁了,那是我们第一次一起为他过生日啊。”

  “结婚15年,聚少离多。组织多次考虑解决两地分居,但她都以要照顾老母亲为借口拒绝了。”岳瑜明说,“她就是放不下工作,就是想认真做事!”

  10月14日,家人开车拉着索拉的遗体返回玛多。“孩子站在路边,一直呼喊着妈妈,哭成泪人。”岳瑜明哽咽难语。

  在索拉办公室收拾遗物,岳瑜明拉开第一个抽屉,满眼都是止痛药。他震惊了:“我们每天都视频通话,她只说工作,很少说自己不舒服,谁知道办公室竟藏着这么多药……”

  11月17日,索拉被追授为“果洛州优秀共产党员”。果洛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天玺评价说,索拉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扎根基层忘我奉献,彰显了一名基层干部爱党为民的公仆本色。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