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厚植底色——青海久治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2022-01-04 14:43:09 | 来源: 央广网

    雪山、草原、湖泊是这里的主旋律。有着“生态画卷·天赐久治”美誉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是一个传统的畜牧业大县,草场和牛羊就是牧民的生存之源,也是县域经济的支柱。

    何为“生态画卷·天赐久治”?首先是地理位置,久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青、甘、川三省交界处。其次是生态地位,久治县地处三江源核心区,辖区内水草丰美,高原湖泊、冰川密布其中,全县土地总面积1313.58万亩,天然草场1081.07万亩,可利用草场997.89万亩,森林面积为257.27万亩。

    坐拥“天赐”生态红利,新时代下,如何打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久治县给出了自己发展的答案——以改善林草生态环境、修复林草生态系统为目标,以林草长制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开展了重大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和国土绿化任务的筹备和推进工作,自觉承担构筑天蓝地绿水美山青的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

    “黑土滩”是高原高寒草甸独有的生态恶化现象,因多种原因影响,草场形成黑褐色“秃斑”状裸露土地,像“癌症”一样扩张。久治县的草原牧场,正经历着一场由政府主导、牧民主动参与的草原生态治理的复绿行动。

    目前久治县黑土滩面积共计83.05万亩,其中坡度25度以下黑土滩6.38万亩;坡度25度以上黑土滩面积达76.67万亩。虽然近年来通过推进和实施三江源保护二期建设工程和重大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久治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遏制,但对坡度25度以上黑土坡的治理迫在眉睫。

    过去2年间,久治县国土绿化总投资2419万元,绿化面积为8.5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10.28万株。实施了投资为8235万元的草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完成退化草地改良、补播34万亩,人工种草1万亩,黑土滩治理11万亩,有害生物防控241.2万亩,废弃定居点、公路两边、沙坑等周边植被恢复0.2万亩。同时,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森林城镇建设,久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县财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共拨付752万元用于城镇绿化工作。

    同时,为不断加大生态公益管护政策实施力度,结合全县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实际,合理设置生态公益管护岗位,久治县共聘用林业、草原、湿地等各类生态管护员1495名,997.89万亩草原和257.27万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牧民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从过去的坐等观望向现在的主动参与治理转变。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已成为牧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通过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和国土绿化任务,久治县草原覆盖度达69.6%,同比增长0.33,森林覆盖率达20.67%,同比增长0.24,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4%。

    “久治县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发展的久治样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绘就出了一幅美丽久治新画卷。”久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扎扎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