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久治县:农民工满“薪”欢喜过新年

2022-01-04 14:43: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真没想到,我们向老板要了一年多的工资都没有说法,向你们线上投诉才几天,老板就把欠我们的钱发到手了,感谢监察大队,让我们可以安心准备过节了。”农民工陈某激动地在电话中向久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说。

    12月22日,久治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线上接到陈某反映,其在久治县棚户区改造某标段从事外墙保温工作结束至今一年来,该项目承包老板均未向其支付劳动报酬。接到线索后,久治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及时结合陈某已返乡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向双方当事人就此次欠薪案件具体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经核实,2020年4月,陈某夫妇在黄某承包的久治县棚户区改造某标段从事外墙保温装修工作,但因陈某夫妇劳动维权意识比较淡薄,务工期间未及时与该项目承包老板黄某签订劳动合同,至2020年12月份工程结束后,黄某仍拖欠陈某夫妇合理劳动工资共计42400元,造成拖欠陈某夫妇工资时间长达一年。

    工作人员在了解清楚此次欠薪案件的来龙去脉后,主动通过电话联系黄某并向其告知恶意欠薪可能面临的严重处罚,黄某对拖欠工人工资的事实不予否认,表示未能及时支付工人工资系因自己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加之感觉欠工人的钱也不多,就产生了拖一拖的想法。工作人员当即对黄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耐心地向其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最终在工作人员的积极调解下,黄某与陈某达成一周内完成清欠工资协议。

    达成调解协议后,由于双方当事人都不在现场,工作人员再次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跟踪回访并实时掌握清欠工作进展情况,2021年12月29日,黄某将拖欠的42400元劳动工资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陈某夫妇支付完毕。

    今年以来,久治县人社局持续将根治欠薪摆在维护全县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首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坚持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重点场所,抓住重要节点,主动发力,不断加大劳动领域“薪”问题、“薪”隐患治理工作力度。努力为实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元旦”前动态清零,“春节”前全部清零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