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甘德县柯曲镇“155党建链”新机制引领基层党建提质升级

2022-01-04 14:42:49 | 来源: 甘德县柯曲镇

    今年以来,甘德县柯曲镇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统领,将党的建设融入贯穿发展改革稳定各方面各环节,对标果洛州委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甘德县“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奋斗目标,创新打造“155党建链”党建创建新机制,实现了“党建+”提质升级,拓展了一条基层党建的新路径、群众增收的新道路。

    “1”,即突出“一个统领”。以全面强化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统领,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

    “5”,即依托“五大载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扛起“国之大者”的使命责任,在党建引领下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四级联户、产业振兴、示范创建和普惠服务”五个重点,让“党建+”从“相加”到“相融”,由“相融”到“共赢”,使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

    “5”,即实现“五个目标”。通过“党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实现基层组织“强”的目标;通过“党建+四级联户”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党群干群“和”的目标;通过“党建+产业振兴”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带动力,实现群众生活“富”的目标;通过“党建+普惠服务”不断补齐公共服务发展短板,实现服务群众“优”的目标;通过“党建+示范创建”不断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实现生态宜居“美”的目标。

    “155党建链”机制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五大载体”上,是整个链条的“纲”和“魂”。各链条之间相互连接、互为依托,有机融合、互促互补,共同构建了新的基层党建模式。

    ——固本强基,聚焦“头雁”作用优化,打造“党建链”重要首环,“党建+队伍建设”凝聚基层战斗合力。一是抓班子,强化自身建设。以乡村两级班子换届为契机,调整充实村支书11名、两委干部77名,9个村和2个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队伍平均年龄较上一届年轻5岁,平均文化程度大幅提升。注重提振基层干部发展信心勇气,引导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等现实问题。持续强化公仆意识,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将党建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风险防控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发展活力。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远程教育等形式广泛涉猎法律、经济、社会、民族等领域知识,党员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大幅提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和“三重一大”制度,班子整体合力不断增强。二是抓队伍,提高党员素质。强力整顿干部作风,深刻反思“四风”存在原因,制定整改清单并全部落实到位;每周五通报干部请销假及工作绩效,并作为干部评优评先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干部作风顽疾。持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健全完善党员信息库,明确每周五为“党员学习日”,党员教育管理逐步趋于信息化、常态化、规范化。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在牧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干部中发展党员,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积极稳妥在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党员。三是抓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基层党建“一把手”责任制,明确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建立基层党建定期研究制度,每年2次专题研判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建立干部联系点制度,明确镇党政干部联系1-2个基层支部,帮助健全完善组织建设,规范开展政治生活;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党员与党员结对,党员与群众结对,党员干部与村社区困难党员结对,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

    ——统筹兼顾,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熔炼“党建链”融合属性,“党建+四级联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以“党建+四级联户”机制促进治理,实现村和社区管理“和”起来的目标。推广延伸甘德县四级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探索“村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司其职”的“一格一员”社会管理新模式。将全镇作为1个大网格分层分级管理,其中,划分中网格11个,由村社支部书记任“网格长”;划分子网格18个,各由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片长”;划分71个微网格,分别配备1—2名党员干部、退休老同志或有责任心的社区居民为“责任联户员”,便捷高效服务群众。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四级联户”平台发布防控指令,各级网格员及时高效完成返乡人员排查任务,以自身的“干”赢得了百姓的“赞”,拉近了干群的“亲”,构筑了社会的“和”。二是以“党建+四级联户”机制深化党建,实现村社区党建“活”起来的目标。在2个社区广泛开展党建工作联创、宣传教育联做、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社会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搞“六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团员“联户员”作用,与群众建立经常性、互动式的联系,在民情收集反馈和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积极搭建党员群众活动平台,创新“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党建工作更加富有活力。三是以“党建+四级联户”机制推动工作,实现村社区各项重点工作“实”起来的目标。基层支部坚持将党建与网格化社会管理、重点工作相融合,柯曲社区、达协塘社区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会同四级联户员及时宣讲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及时传递党的好声音,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政策第一时间传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在地震灾后重建中,各级联户员迅速深入实地调查统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保证。四是以“党建+四级联户”机制引领生态,实现社区生态环境“美”起来的目标。各村社区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深入开展生态保护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活动、“河湖长制”、饲草种植、环境治理和草原修复行动,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成为道德规范和日常习惯。五是以“党建+四级联户”机制构建和谐,实现群众爱党爱国意识“强”起来的目标。设立宣传岗、组建宣讲队,将党和国家的政策和要求传播到家家户户,广泛开展党史教育、民族团结、扫黑除恶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维护”“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持续牢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以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坚定。

    ——因地制宜,聚焦就地产业化发展,铸牢“党建链”民生之基,“党建+产业振兴”改善增进群众福祉。一是分级查清产业家底,走质量兴牧之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分3个批次对9个村产业资产进行清查,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资产台账和监督机制,对6个村级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及时追回阿隆村产业流失资产42万元、东吾村流失资产169万元,实现了扶贫资产稳定良性运转。二是突出产业项目带动,走共同富裕之路。强化“造血”功能,投资1100余万元,重点实施柯曲镇公路养护队、东吉塘扶贫加油站、“中国格萨尔第一史诗村”民族特色村寨、柯曲牧场牲畜养殖基地、江多物业公司等6个乡村振兴项目项,在品牌打造、提升服务、带动就业和群众增收等方面将有极强带动作用。三是传承发展格萨尔文化品牌,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依托德肉村“中国格萨尔史诗第一村”命名之机,构筑格萨尔文化产业链,打造“说(唱)不完、写不完、画不完、塑不完”的文化产业传承车间,成立“格萨尔戏剧大舞台”,将现代剧场文化与格萨尔民俗文化深度融合,以产业带动文化繁荣,以文化促动产业发展。四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依托独有资源禀赋发展生态产业,扩大“甘德牦牛”“甘德藏羊”规模养殖,构建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特色产业体系;统筹整合闲置牧场和资金,采取“网上认领、云端共养”远程模式,聚焦特色畜产品乳、骨、肉、绒、皮等制品建立集畜产品养殖、加工和外销示范基地,探索了现代化生态畜牧业养殖新方向。

    ——以人为本,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均衡,赋予“党建链”宗旨内涵,“党建+普惠服务”践行执政为民初心。一是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山大沟深、居住分散实际,将党建融入“普惠服务”,强力推进便民服务进程,在镇政府专门落实办公场所、设备、人员,科学设置镇、社区两级综合服务中心,配备7名干部开展9项便民服务业务,着力解决全镇近12000名群众出门难、办事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接待办事人员12970人(次),办理业务8700人(次),受理资金500余万元。二是积极推动文化振兴事业。树立“党建引领、文化聚力”理念,统筹调动资源,格萨尔文化旅游艺术节和史诗文化论坛、丰收节创新开展,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极大增强,基层基础有力巩固。三是党建和教育同频共振。围绕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把教育摆在至高地位,党建和教育同频共振,全镇4-15岁入学率均达100%,初升高入学率达94%,送教上门30余次,建立巡回支教点4个,呈现出“党建红”促“教育蓝”的喜人态势。四是优化医疗卫生配置。着眼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现实问题,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借助对口援助资金筛查妇女“两癌”,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五是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开创性提出“由镇政府控股,面向全社会进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招聘,促进本地牧民群众就业”思路,组建的公路养护、物业服务和格萨尔文化产业公司面向群众招聘38人,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六是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以创建“平安柯曲”为载体,妥善解决了一大批草山纠纷、婚姻纠纷、家庭纠纷、经济纠纷和生态补偿、社会保障、灾后重建、征地拆迁等方面的矛盾,社会氛围更加和谐稳定。七是深化思想宣传引导。建党百年之际,举办传统摔跤、赛牛、射箭、本土文化产业展等活动,率先在全县打造“文化城镇”“美丽城镇”。组建“群团服务站”,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工青妇和司法所宣讲、纾困作用,社会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快。

    ——辐射带动,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融汇“党建链”民族精神,“党建+示范创建”集聚团结奋进力量。一是着力构建宗教和谐,引领社会稳定新格局。坚决扛实宗教事务属地化管理责任,驻村、驻寺和联点干部常态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法律法规。二是着力构建民族团结,引领凝心聚力新格局。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持续深化民族团结、感恩奋进教育,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创建“十进”活动,深入开展先锋党员、“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系列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三是着力构建典型教育,引领红色传承新格局。突出典型引领带动,先后挖掘为地区建政和发展、团结作出巨大贡献的阿什姜·旦增尖措和阿什姜·赞杰父子先进事迹,成功推荐柯曲镇卫生院为“果洛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先后选树“全国五好家庭模范”加日、“全省劳动模范”“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尼玛拉毛、卸任老干部德合多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凝聚起了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四是着力构建特色文化,引领理念融合新格局。全面构建“文化+生态+旅游”思路,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与产业相融合、与新理念相融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加大格萨尔说唱、岭舞、马背藏戏等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以文促旅、以旅增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