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首页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
青海频道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22-01-05 09:55:47 | 来源: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文化和旅游厅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通过三个“强化”,加强厅系统干部职工、文旅行业从业者、农牧民群众等人员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就业技能的培训提升,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培养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开拓新思路。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专题网班悟思想。厅人事处在青海干部网络学院举办厅系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网班,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开拓创新、实干担当。“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了85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网班学习全员参与、全员完成、全员通过,取得了良好成效。辅导讲座强信念。厅机关党委依托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青海文旅讲堂”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举办“黄河·河湟文化”知识和保密知识讲座,组织生态环境警示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学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民族意识和红线意识,弘扬河湟文化,以学习成果开拓新思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思政课堂学党史。省艺校创新“思政课堂+课堂思政”的学习教育举措,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重现红色家书,传承革命精神”“重读百年党史,感悟百年辉煌”“重温入团誓词,接力光辉旗帜”等学党史促教学活动,增强了教职员工学党史、修师德、铸师魂的信心决心,激发了广大学生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动力。

  “强化”业务能力提升,落实新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于实干中着力把准基层所盼、解决群众所需,以岗位能力锻炼、专业技能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宣导等形式培养政治理论功底扎实、业务纪法兼通的“多面手”,为满足群众的文旅新需求持续提质增效。以提升业务素质为重点。厅资源开发处举办全省A级旅游景区评定员专题培训班,40名来自各级文化和旅游局的管理人员、旅游专业工作者通过培训掌握了专业知识,为当好景区的检查员、指导员、服务员、联络员和宣传员打牢了工作基础;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紧盯文化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开展2021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暨全省旅行社及导游行业管理人员培训班,190名全省文旅行业管理人员、执法人员、旅行社负责人和导游通过学习,有效提升了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以增强就业技能为重点。厅非遗处开展全省第二期“青绣”就业工坊及重点企业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全省31家省级“青绣”就业工坊和20家“青绣”重点企业负责人共88人参加培训,切实增强了对法律政策的认知运用,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技艺水平,为助力“青绣”品牌打造,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活力和魅力;厅公共服务处组织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乐都区蒲台乡河湟秦韵艺术团演出能力提升培训班,针对团队成员均来自周边村庄,底子薄,基础差的实际情况,以整建制培训的方式因人施教、因团施教,提升团队综合素质和演出能力。以规范从业环境为重点。省导游协会连续举办三期异地导游在青执业培训班,为600余名异地在青执业导游进行了系统教学授课,对在青执业导游员的知识储备、职业操守、执业环境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为在青执业导游净化执业环境,营造良好从业氛围。以促进宣传交流为重点。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全省文旅交流推介人员培训班,各级文化和旅游局文旅宣传业务人员,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激发了文旅宣传推广在提振消费、引导文旅产品投资与供给方面的积极作用。

  “强化”多元合作机制,走好新征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切实发挥省级行政管理部门职能,积极建立“部省合作、地方协作、校企合作、送教上门”的培训机制,为高质量推动培训工作凝聚行业共识,汇聚行业合力。部省合作,优化机制体制。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系列专题培训,为我省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省文旅系统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回应基层干部的期盼和诉求,既有党的理论和党史党性教育的全面讲解,又有干部能力提升和文旅相关知识的系统梳理,40名参训的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及所属单位领导人员进一步提升了政策水平和专业素养,坚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西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21年高质量产业人才培养扶持项目支持班次,来自四川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和我省文旅部门产业工作人员和重点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有关同志共80余人进行了系统学习,提高了西部地区文旅工作者、产业从业者的理论素养、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地方协作,加强双级联动。省文化馆主办、全省部分基层文化馆承办的“民族传统乐器”“农村曲艺骨干”“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能力”“群众文艺骨干能力提升”等五期群众文艺骨干培训班在果洛州、海东市、贵德县、循化县、门源县等地如期圆满举行,积极为各地提供业务骨干培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文化馆(站)业务干部的综合文化素质。校企合作,促进文化传承。省艺校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助推校企双育人机制,提升中职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聚焦河湟戏曲人才培养和后备人才储备,与平安市与海东市艺馨创意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实施“校企合作”战略,有效助推我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挖掘黄河·河湟文化艺术,传承河湟戏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送教上门,推动产业发展。为主动适应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全省文化旅游行业专业技能培训,2021年度省文化和旅游厅“送教上门”培训班陆续在我省部分地区开展,培训充分考虑到县级文化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现状及现实需求,以政策法规、职业道德、服务礼仪、行业规范、安全防疫和专项技能提升等为重点,采取理论学习和面对面手把手讲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提升了文化旅游行业一线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及安全防疫意识。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已培训全省文旅行业一线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共计11批938人。

[责任编辑: 鱼昊 ]
<
>
X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