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西宁市通报3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2022-01-05 18:33:07 | 来源: 西宁市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惠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12月17日,西宁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中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城东区韵家口镇育才路社区原党委书记、主任罗红梅侵占高龄补贴资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罗红梅利用职务便利9次支取社区3名老人高龄补贴资金共计1.2万元并据为己有。2020年7月,罗红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城中区总寨镇原副镇长王恩钰监管不力问题。2019年省委巡视发现,2016年城中区总寨镇逯家寨村未按规定落实中央及省市“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要求,存在将老年节补助共计8.9万元以现金形式发放的问题。时任总寨镇副镇长、总寨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恩钰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2月,王恩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城北区马坊街道青工社区居委会原委员李丽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问题。2015年至2018年,李丽利用职务便利,在“青工社区子女伤残花名册”发放表上冒名签字,将辖区2户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扶助资金共2.4万元据为己有。2021年7月,李丽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以上3起案例,有的借卡肥私,贪污侵占群众的补贴资金;有的监管不力,不按规定执行补贴资金发放要求;有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政策实施效果,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通报强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联席协调会议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发挥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 “一卡通”发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限期完成整改和社保卡“一卡通”统发,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运行安全、发放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出现贪污侵占、私存私分等阻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政策落实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把重点责任关口,盯紧“一卡通”推进落实的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治“一卡通”推进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惠民惠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