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幸福食堂”烹出幸福滋味

2022-01-06 18:23:0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6日电(马洪婷)“有了爱老幸福食堂,吃饭再也不用发愁。”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盐庄村爱老幸福食堂,76岁的洪启云笑着说。自盐庄村开设爱老幸福食堂以来,洪启云几乎每天中午都会按时去吃饭。

村民在盐庄村爱老幸福食堂就餐。(图片由盐庄村党支部提供)

  盐庄村全村人口278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08人。近年来,随着年轻村民陆续外出务工,让村里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和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人每天有热饭吃,成为盐庄村的重要工作。

  “问百家,解民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解决村内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精神安慰等难题,盐庄村党支部2020年9月申请专项资金50万,在村内闲置土地建设老年之家,并结合村内老人需求,在科学设置日间照料室、体能训练室、娱乐室等功能室的基础上,专门开设了一间能容纳40余人集中用餐的爱老幸福食堂。

盐庄村爱老幸福食堂。(图片由盐庄村党支部提供)

  2021年以来,西宁市总工会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坚定行动,在爱老幸福食堂修建期间,因资金短缺,无法购置餐桌椅,爱老幸福食堂不能按时交付使用,城北区工青妇党支部立刻为盐庄村老年幸福食堂购置10套餐桌椅,让爱老幸福食堂如期为村民提供服务。

  爱老幸福食堂结合老年人用餐特点、习惯等,为老人提供低糖、低盐清淡饮食,并按照《农村幸福食堂实施意见》相关补贴要求,对60岁以上的低保、特困和不分年龄段的重度残疾人免费。

村民在盐庄村爱老幸福食堂就餐。(图片由盐庄村党支部提供)

  自2021年8月运营以来,盐庄村爱老幸福食堂受到了村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彻底改变了盐庄村内留守、独居老人的生活。不仅满足老年人吃饱吃好需求,还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文化生活需求,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多彩、更充盈。

  “在家做饭也不方便,一到饭点我就来村里食堂吃饭,饭菜好吃花样还多。吃完饭,我们还会在这里下象棋、看电视,跟邻居们唠唠家常,这样的生活,我打心眼里感到满意和幸福。”村民洪启云说道。

  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西宁将着重考虑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养老服务布局,启动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嵌入式养老机构,着力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西宁市计划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新建3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5%。新建260个农村老年之家,覆盖率达到90%。新建60个爱老幸福食堂,扩大15分钟助餐送餐配餐覆盖面,新建5个老年活动中心。(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