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慕容古寨: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06 22:29:32 | 来源: 新华网

  慕容古寨坐落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拦一村的金仓岭上,百年来以古法酿制“慕家村”酩馏而闻名。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这个古老村寨过去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山村。

  近年来,该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挖掘民族民俗文化,成功打造红色文化、传统非物质文化、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并由国家批准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慕容古寨”。旅游地的打造在吸引游客慕名前来的同时,也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慕容古寨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红色金仓岭”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接待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各类中小学校到金仓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学习人数年均4万人次以上。新华网 马洪婷 摄

1月5日,游客在慕容古寨参观学习。新华网 马洪婷 摄

1月5日,游客在慕容古寨参观学习。新华网 马洪婷 摄

1月5日,游客在慕容古寨参观学习。新华网 马洪婷 摄

慕容古寨一角。新华网 马洪婷 摄

  截至2021年10月底,慕容古寨共解决当地闲散劳动力220人次,有效带动各村户发展酿酒、手工、民俗、观光、农特产品加工等产业,帮助360余户困难户脱贫发展,促进拦一村每户年均收入增加2500元。

  据了解,今后湟中区慕容古寨将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和慕容文化底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创建集红色资源和慕容文化、慕容酩馏酒文化、民俗为一体的红色乡村旅游产业,在实现自身提质升级的同时,示范带动周边村庄和群众产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青海省特色文化传承、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