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快递“下乡进村” 架起“流通桥梁”

2022-01-07 17:41:0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7日电(鱼昊)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中通快递服务站内,史永辉正在整理刚到的一车快递。自从史永辉开了这个快递服务站,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们的生活条件都变好了,每天在网上买东西就像在市场上买东西一样平常,寄来的快递我就替大家保管好,有了这个快递服务站,村民们取快递方便了许多。”史永辉说。

  湟中区上新庄镇中通快递服务站负责人史永辉(右)与送快件工作人员核对信息(西宁市邮政管理局供图)。

  记者从西宁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青海省正式开启快递“下乡进村”,截至目前,西宁市692个村有了快递服务,快递进村总覆盖率达到75.46%。快递进村,消费品下乡有了落脚点,不断下沉的快递服务网络,给农村地区带来了新变化。

  “快递服务网络的下沉,支撑信息流、金融流、商品流在农村‘三流合一’,极大地释放了农村的消费潜力。”西宁市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科科长王志瑛说。

  近年来,西宁市邮政管理局持续引导各快递企业进一步延伸农村快递服务网络,督导快递企业抱团共建农村末端快递服务平台,统一开展快件揽收、投递业务。截至目前,西宁市5区2县共设立快递服务站345个,其中湟中区、湟源县和大通回族自治县有136个快递服务站。

  此外,西宁市邮政管理局针对湟中区群加乡地理位置偏僻、乡村人口较少,快递经营难、快递进村服务难的实际,积极督导6家快递公司,以“一平台、多品牌”抱团模式开设网点,确保实现“成熟一个、铺设一个、带动一片”目标。

  王志瑛介绍,西宁市邮政管理局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快递从业人员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鼓励引导快递企业为全市3000多名“快递小哥”购买了意外险,实现意外险全覆盖,为800多名职工购买了养老保险,让大家感受到集体温暖的力量。同时,组织开展节前慰问、“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慰问等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体检卡共计12.5万元。

  西宁市邮政管理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快递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西宁市邮政管理局供图)。

  “小快递,大民生,每一个快递的背后传递的都是爱心。快递‘下乡进村’打破了‘最后一公里’瓶颈,为乡村振兴架起了流通的桥梁。”王志瑛说。

  2021年以来,西宁市总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青海省总工会关于八大群体、“两新”组织建会入会的工作部署及要求,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聚焦西宁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基础夯实、政治引领、关爱服务、职工关切,推进快递工会联合会建起来、活起来、转起来、强起来,成为关心关爱“城市小蜜蜂”的温馨之家。(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