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舌尖上的节约”要从娃娃抓起——青海西宁倡导勤俭节约观察

2022-01-12 09:50:0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11日电 题:“舌尖上的节约”要从娃娃抓起——青海西宁倡导勤俭节约观察

  新华社记者 李宁

  “相互礼让,珍惜粮食,远离浪费,文明用餐。”在青海省西宁市阳光小学食堂门口,小学生们戴着口罩,喊着口号,排着整齐的队列走进食堂。入口的菜谱上写着“红烧狮子头、土豆红烧肉、鱼香肉丝”。

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食堂,学生在挑选小碗菜(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在用纸板隔离的饭桌上,三年级(4)班的任国昀夹起盘子里最后一块红烧肉,沾着汤汁,三两口就把碗中米饭吃个精光。“之前和爸爸妈妈回老家时,看到辛勤种庄稼的农民伯伯,就想到老师教过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吃饭一定不能浪费。”

  “这个娃娃我印象最深,每次她的碗吃得最干净。”阳光小学校长山有青介绍,学校的学生多数是从周边乡村入学,部分娃娃家里还种着地。他们从小耳濡目染,懂得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食堂,学生在用餐(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小学正是孩子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考虑到一些孩子担心吃不饱而超量取餐,阳光小学食堂推行了多次打餐制。山有青说:“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先打好饭菜,不够的话可以再加。”

  “阿姨,我要半份大盘鸡,半份米饭。”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食堂的半份菜取餐窗口前,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索南昂毛正在取午餐。“先吃完这些,不够再加,省得吃不完浪费。”

在青海省西宁市阳光小学食堂,学生在用餐(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西宁市第五中学食堂内,张贴着各种宣传节约粮食的海报,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标语。

  在小碗菜窗口,十余种摆放在小碗中的菜品供学生挑选。高二(12)班的付世又挑选了酸辣土豆丝和宫保鸡丁两个菜,一共花费12元。他说:“学校的小碗菜品种丰富,价格便宜,我可以选择自己想吃的,而且吃多少可以打多少,还能避免浪费。”

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食堂,学生在半份菜窗口取餐(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为满足不同师生的就餐需求,学校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思路提供选择,从源头上防止浪费。”西宁市第五高级中学老师曹建涛说,“在放假前的最后一次班会上,学校针对假期中可能存在的浪费行为开展了主题教育,希望学生放假回到家中仍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

  记者从西宁市教育局了解到,西宁市组织各所学校、幼儿园开展“光盘行动”,创新食堂经营方式,加强监督指导等工作,让“舌尖上的节约”从娃娃抓起,拒绝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营造校园文明节俭好风尚。(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