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擦亮生态底色,玉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6%

2022-01-17 15:20: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16日电(记者 柳泽兴)记者近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据监测统计,近三年玉树州玉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6%,AQI空气质量指数2.15,环境可吸入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指数保持在6左右,长期处于全国大气质量监测城市前列。

  玉树州位于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据悉,近年来,玉树州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立足三江源头,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重点、依法打击、全面防控,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业务部门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相互协调配合”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

  据玉树州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桑珠介绍,通过采取燃煤锅炉整治、黄标车淘汰、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以及植树造林等一系列措施,玉树市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2021年,玉树州累计淘汰82台次燃煤锅炉(合计152.14蒸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的燃煤锅炉整治任务。

  此外,玉树州去年实施了巴塘河流域水源涵功能提升工程,新建水源涵养林9300亩及配套设施,在提升区域水源涵养功能的同时也发挥其防风固沙和固碳制氧功能,有效改善了流域小气候,预计年均固碳量为2284.36吨,氧气净释放量为6111.49吨。

  “下一步,玉树州将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继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桑珠说。(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