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冰雪运动“热”高原

2022-01-17 17:59:05 | 来源: 新华社

  【字幕】热“雪”沸腾 全民参与

  冰雪赛事 “引燃”高原

  【标题】冰雪运动“热”高原

  【同期】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队主教练 孟庆峰

  我是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队主教练,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我担任冰壶教练已经两年多将近三年了。

  青海的冰上和雪上(资源)都很丰富,但是(以前)没有专业的人去做这个项目。2018年成立(冰壶队)我们开始选才,队伍里所有的人基本上都是跨界跨项。我们通过去选,别的(项目)教练同意,通过我们的介绍和给他了解,他很喜欢冰壶这个项目,然后我们才组建出了这个冰壶队。现在我们的水平也逐渐在往中高水平去走,我们的目标是想把青海打造成强队。

  【字幕】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海拔2338米

  我国海拔最高的国家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

  【解说】2016年起,多巴基地将国际冰壶赛引进高原,举办4届国际冰壶精英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冰雪项目。2018年,高原冰壶队和冬季两项队初具雏形。从无到有,如今,冰雪运动在青藏高原“热”起来。

  【同期】青海冰壶队运动员 祁成

  我是青海冰壶队运动员祁成,今年已经17岁了,从事冰壶项目有3年,老家就是本地青海的。(我们)本来就在高原(生活),擦冰、体能我们都是比较占优势的。已经差不多习惯了,每天早上训练、下午训练,然后晚上有时候也训练。“三亿人上冰雪”,越来越多人知道了(冰壶运动),比前几年推广得越来越好了,知道的人越来越多,然后大家都接触到这些东西了,前几年都接触不到。

  【同期】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李卫东

  青海冰雪资源丰富,位处全国冰雪项目“西扩”的重要位置。近年来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建设体育强国和高原体育强省。

  【解说】除了举办专业赛事,近年来,青海相继打造出青海岗什卡、大通鹞子沟、乐都瞿昙等滑雪圣地,冰雪产业有望打破高原夏季短暂、冬季漫长的旅游发展瓶颈,“冷资源”变身“热产业”,掀起了当地冬季旅游热。

  【字幕】岗什卡雪峰 海拔5254.5米

  祁连山脉东段最高峰

  【解说】2022年1月1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众多登山爱好者攀登岗什卡雪峰,迎接新年。随着岗什卡登山滑雪赛事连续举办,岗什卡雪峰现已成为众多户外爱好者登山滑雪的理想目的地。

  【解说】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良好的雪质、细分的滑雪道吸引了大量滑雪爱好者,节假日每天有近千人来到当地。

  【同期】滑雪爱好者 王博

  从去年朋友介绍,我们接触滑雪运动的时候,自己开始学单板,以前的话运动基本上都是打篮球之类的,局限于在夏天,冬天的运动就比较少。现在滑雪场开了以后,我们冬天又有事干,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出来以后,自己天天可以滑雪。

  像以前在外地的时候会看到很多,这两年咱们青海,我感觉接触滑雪这个项目的人还是比较多的。

  【同期】小学生 薛才仁

  我妈妈在这里上班,我就经常来玩,玩久了然后我妈妈就让我滑雪。我小的时候我爷爷会给我做滑冰的车。

  【解说】随着对冰雪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目前青海省建有十多家滑雪场,越来越多的群众接触到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魅力充分释放。

  【同期】乐都瞿昙国际滑雪场负责人 曹玉琪

  瞿昙国际滑雪场是2016年开业的,总投资金额陆陆续续大概在6000万左右。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和冬奥会的举办,咱们滑雪场的游客也是越来越多,在前几天元旦小长假期间,已经突破了5000人次。基本每天滑雪场都有自带装备来滑雪的各种初、中、高级的滑雪爱好者。虽然大家技术参差不齐,但对滑雪的热情都是一样的高涨。现在滑雪场也招了将近50位附近区域的村民,来从事滑雪场的各种工作。

  【同期】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李卫东

  以前冰雪运动基本上是东三省的事情,和我们西北是没有关系的。响应国家的号召,青海省西宁市属于“西扩”的位置,我们“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现在加大对西宁市的周边包括各个市、州、县冰雪运动的推广。一般情况下是夏季旅游比较旺,冬季(旅游)等于说是真的是冷资源,现在是冷资源变热资源。

  【解说】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于2019年12月对外开放。场馆开放以来,举办全国U12冰球锦标赛、全国大众冰雪公开课等赛事活动50余项,带动了西宁市近10万人次参与冰上运动项目。

  【同期】西宁冰上运动协会副会长 贾冕

  (冰球馆)冰上面积是1800平方米,可以进行短道速滑、花滑,然后也可以进行冰球(比赛)。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举办两届全国U12冰球锦标赛。全国U12冰球锦标赛是首次在青海西宁举办,也是首次在西北五省举办这项赛事,也是我们把冰球运动和花样滑冰运动、短道速滑运动成功带到了高原。

  【同期】小学生 马润杰

  以前我是在电视上看到冰球队打比赛。在我来到这时,第一次我觉得很可怕,第二次我觉得很好玩。我觉得这老师比较好,然后我就好好学,我现在已经会了,我想我以后当个冰球队员就行了。

  【解说】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不仅是目前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冰上训练场馆,同时为西宁市的冰上运动专业化培训提供专业教练资源,场馆开放以来,已培养冰上青少年学员460名。

  【同期】花样滑冰教练 赵凯歌

  我原来是一名职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当教练有5年了。咱们西宁这边的小朋友他们的意志力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可能是因为咱们的高原地区独有的一个特征。原来他们都需要到湖上或者野外的冰区训练,条件很差,而且训练也并不是特别系统和专业。现在孩子们通过不断的系统和专业的训练以后,他们已经达到了考国家级的水平了。

  【同期】花样滑冰学员 赵禾子

  我的名字叫赵禾子,我今年7岁半,我学花滑有一年多了。我觉得很有趣,就是可以在冰上穿着这么小的冰鞋滑起来。我稍微有点想以后要是努力一下的话,想参加很多比赛。

  【解说】随着冰雪运动在青藏高原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当地群众走近冰雪、爱上冰雪、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在高原山野间自由驰骋的快乐。

  制片人:李杰

  编导:李亚光

  记者:王艳

  配音:王艳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