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市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三查”工作助力根治欠薪 让农民不再忧“薪

2022-01-19 17:46:43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使广大农民工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欠薪问题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于近期深入各监督单位及一线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确保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在监督工作中,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从“根治欠薪工作成员单位”和“涉及农民工用工单位”两个层面开展三查工作,精准监督,督促各单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落实落细。一查各单位是否成立专班,对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跟踪监督。二查根治欠薪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用工实名制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贪污腐败、截留挪用、克扣工资等现象。三查各单位是否对本部门、本行业进行自查自纠,是否将查实的欠薪问题采取措施有效解决。

    通过督导检查,督促市财政局、市信访局2家根治欠薪工作成员单位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2家涉及农民工用工单位迅速行动,认真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自2021年10月份以来,市信访局共接访关于农民工欠薪事宜的信访15件167人,涉及金额800余万元,已与相关单位协调处理解决4件75万元;市财政局已按时将市财政投资建设项目资金全额拨付至县级财政及市本级相关单位,并对资金管理、使用及拨付情况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两家单位涉及的物业、食堂、维修等服务工作的6家社会化服务企业217名服务人员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排查,经排查未发现欠薪问题。

    下一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将做好欠薪问题监督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全力根治欠薪问题,对在开展根治欠薪工作中敷衍失职、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追责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责任编辑: 马洪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