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生态文明篇

2022-01-21 10:13:48 | 来源: 青海日报

  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

  周本加 省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县长

  作为三江源保护核心区,兴海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和“四地”建设,立足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坚决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定不移做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胸怀“国之大者” 守护好绿水青山

  钢夫 省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县长

  河南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巩固拓展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在转变思想观念、完善保护机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方式、强化宣传引导上做文章,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

  自觉做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者

  才让卓玛 省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哈龙村村民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生活在三江源保护区,今后更要积极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行列,立足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以身作则守护好三江源头珍贵的山水林草、万物生灵,引导身边更多群众自觉成为生态保护的践行者,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争取把青海作为生态特区来建设

  曹海玲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青海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青海建设生态文明高地是一场机遇性、重塑性、紧迫性的变革,需要破解很多前所未有的难题,特别是要在实现高水平保护的目标下,破解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为此,有必要争取把青海作为生态特区来建设,争取特区建设的政策支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和改革试验。

  发挥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曹广超 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

  我们应强优势,补短板,构建更加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创新政府、社会、居民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体系,强化执法监管;积极开展生态体验、自然教育和产业特许经营等工作探索,统筹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生态生产生活协同发展的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新局面。

  实现“山”的生态价值

  张毓 省政协委员、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

  山水文化在青藏高原根深蒂固,形成了严密的体系,与区域的历史发展、民族文化、宗教文化乃至社会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应打破过去重水轻山的现象,对我省山资源进行梳理,摸清底数,研究其在区域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和现实中的文化价值,因地制宜地开展生态保护及生态体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