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青海迈出坚实步伐

2022-01-22 21:14: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22日电(马洪婷) “黄河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一次性安排青海省建设新能源1090万千瓦;提升青豫直流一期配套电源运行功率,全面建成世界最大规模2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海南国家光伏发电试验测试基地配套20MW储能电站纳入国家首批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实施‘绿电7月在青海’活动,实现7月全省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2021年,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迈出坚实步伐。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青海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坚持以新能源加快发展促进能源转型的发展思路,青海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积极引导能源发展合理布局,有序推进水电、光伏、光热、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实现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拍摄的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新华社发 (谢莉蓉 摄)

  1月21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信长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实现新提升,在国家首批1亿千瓦装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中,1090万千瓦项目落地青海,新开工规模创历史新高。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投运,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全国领先,“绿电7月在青海”继续保持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2022年,要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质量建设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稳步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推进“青电入豫”配套工程建设,集群化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培育光伏和储能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内一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绿色产业发展园,深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迎风飞转,百米高的吸热塔和“镜子海洋”组成科技感十足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半荒漠化的“风沙之地”如今成为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内的一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海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更登加介绍,近年来,海南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两个千万千瓦”,清洁能源示范省主力基地雏形初现。2021年,30万千瓦集中式优选风电、40万千瓦平价光伏建成并网,总投资415亿元装机690万千瓦的国家大基地、青豫直流二期、实证基地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海南州清洁能源总装机达2554万千瓦。玛尔挡、羊曲水电站复工,5150万千瓦第二批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共和、贵南、兴海、同德四县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建成投运,海南“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清洁能源独特优势日益凸显。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一处风力发电项目。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快建设龙羊峡、玛尔挡、羊曲、茨哈4个以水电为主的新能源调控基地。全力推进光伏治沙、平价光伏、储能调峰、源网荷储一体化、光储实证实验基地、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青豫直流二期电源配置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多隆、同德茨哈、哇让抽蓄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清洁能源取暖示范州建设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稳步打造‘绿电三江源’。”海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更登加说。

羊群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光伏产业园吃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电力装机达4286万千瓦(其中,水电1263万千瓦、光伏1656万千瓦、光热21万千瓦、风电953万千瓦、火电393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90.83%,新能源装机占比61.36%,持续保持全国最高。“世界屋脊”上的青海省正以迅速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展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信心与决心。(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