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玛沁县当洛乡“五到位”做到森林防火多点开花

2022-01-24 16:27:49 | 来源: 青海日报客户端

    连日来,玛沁县当洛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防火治理渠道,坚持以“十化”党建为引领,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面,举全乡之力,集全民之智,通过“五到位”,做到森林防火多点开花。

    组织保障到位。乡党委、政府健全组织机构,安排乡政府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及各村党员主动扛起森林防火大旗,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做到横向倒边、纵向到底,建立健全有效的草原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按照时间节点深入各村及冬、夏季草场火灾易发地开展巡察,消除草原火灾隐患,同时建立严格的报备制度,各村防火情况实行一天一通报,为草原防火再筑一道防线。

    宣传动员到位。当洛乡“十化”党建乡村两级精神文化组以“保护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为主线,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占领森林防火宣传“新阵地”,同时深入牧户家中,分发宣传小手册,与群众“拉家常”,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以“宣”的形式讲解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广大牧民群众热爱草原,保护草原,做优生态“保护人”,做强草原“防火人”。

    火源管控到位。一把“群众入山关”,在乡域内重点林区路口设置禁止用火,禁止扔烟头警示标牌。二把“家庭用火关”,各包村干部深入牧民群众家中做好家庭用电、孩童玩火及每逢节假日等用火提醒,及时对出现烟雾区域进行隐患排查。

    巡逻监督到位。“十化”党建生态环境保护组在乡域内的山林火灾高发区域路段巡逻管控,在交通要道及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标志牌,加大对重点地段的巡查密度,及时劝阻、制止和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做到“我的防区我负责,我在防区请放心”,对进山车辆人员发放防火小手册并进行登记,严禁人员携带火源入山,同时建立严格的处罚措施,对野外用火行为加大惩罚。

    值班值守到位。草原防火重中之重,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尤其在春节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度,生态环境保护组经常性的进入林区巡护看守,坚守岗位,进村入户,严防死守,全体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及全乡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电话畅通和报告制度,确保防森林火灾,筑生态屏障,保安全家园。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