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班玛藏雪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1-24 16:27:44 | 来源: 青海日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拥有青海省最大的原始森林,是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平均海拔3500米,气候湿润,林业资源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让这里成为我国高寒林区重要的生物种群库,而藏雪茶就生长在这片高原净土之中。

    每年5月,班玛县柯河乡、灯塔乡都会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花叶海棠、变叶海棠鲜嫩的幼芽在晨雾中缓缓舒展,牧民们会三五相约、踏着薄雾上山采摘鲜叶。

    而在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更是一派繁忙场景。等茶叶发酵时间够了,炒茶机械开始运转,炒茶师随时掌握火候,虽然满头大汗,但脸上却露出满意的笑容。

    如今,“藏雪茶”不但为牧民群众铺就了一条生态致富路,更是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至2020年,班玛县藏雪茶公司收购藏雪茶鲜叶累计达44700斤,生产藏雪茶14900斤。2021年收购藏雪茶鲜叶15000斤,同比增长33.33%;半成品生产加工5000斤,同步增长40%。5年间,藏雪茶产业总产值2080万元,其中种植藏雪茶产值达727万元,生产产值达1353万元。截至目前,累计上交扶贫受益资金421.7万元,带动建档立卡兜底户503户,户均收益8383.69元。

    灯塔乡可培村村民沙西是藏茶公司的一名员工。他说,自己一个月炒300千克茶叶,一年能炒3600千克,收入一年能达到5万元。此外,公司每年年底分红,他还可以获得一笔额外的收入。

    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延军告诉记者,每年在藏雪茶采摘和收购期间,都会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农牧户优先提供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还积极构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拓宽了茶叶销售渠道,还带动了当地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班玛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藏雪茶产业,走出了一条自然保护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特色发展道路。茶树从野外生长到人工种植,品质从民间流传到科学认证,加工从传统手段到现代科技,销售从基地直销到网络平台,产品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班玛县政府副县长夏红梅告诉记者,班玛县把藏雪茶产业作为推进“绿色班玛”建设,促进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中国藏雪茶之乡”。先后组织人员到四川、云南、浙江等地学习,并聘请云南、陕西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藏雪茶加工方式方法,邀请国家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实地考察指导野生藏茶发展。同时,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打造“基地直销+实体店销售+电商销售”模式,寻求到更多商机,力争让藏雪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