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青海这样做

2022-01-24 17:36:4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月24日电(鱼昊)1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青海省109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到79处,保护地总面积增加3.41万平方公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

青海省可鲁克湖-托素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新华网发(宋忠勇 摄)

  此外,青海省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了4993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了57.8%,湿地保护率达到了64.3%,地表水出境水量超900亿立方米,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中华水塔”更加坚固丰沛。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青海省共设置草原、森林、湿地生态保护公益岗位14.51万个,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一户一岗”,1.72万牧民人均年收入2.16万元。

冬日青海湖。新华网发 (宋忠勇 摄)

  绿色是青海的底色,是青海各族群众共同绘就的画卷。2021年,青海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再创佳绩,新增国土绿化面积500余万亩,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土壤环境清洁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稳步开展光伏治沙、黑土滩综合治理,加大重要湿地保护力度,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巩固提升。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将继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增进人民生态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到2025年,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物多样性得到全面保护,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5300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8.5%,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6%,国家公园占自然保护地面积比例不少于70%,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5万公顷。

这是在可可西里拍摄的藏羚羊(1月20日摄)。新华网 潘彬彬 摄

  “2022年,我们将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全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青海经验、贡献青海智慧。”青海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说。(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