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共绘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

2022-01-25 09:31:32 | 来源: 青海日报

记者 李娜 摄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改善民生补齐短板,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细读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为这样一组数据而自豪。

    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推出精品线路200条,7条入选全国“十大黄河旅游带”精品线路。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5.15万套城镇老旧小区和2649套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0.5万人次;扩增各类学位3.26万个,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度确定的10大类45项民生实事。

    ……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青海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扎实推进“一优两高”,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喜见2021年青海人民群众品质生活显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良好态势。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更深层次地增进民生福祉。

    绿色擦亮民生福祉底色

    大学生才让当周是同德县河北乡格什格村村民,毕业后选择反哺家乡建设。他不会忘记,上大学时,是村党支部给了家庭困难的他们很大帮助。

    “村里发展生态畜牧业,壮大集体经济,村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全省进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作为大学生,有责任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才让当周说。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美好蓝图。殷殷期望,言犹在耳。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是推动农业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抓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为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青海人生活得真幸福,绿色有机产品就在身边!”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感慨良深。

    “绿色、有机就是优质食品的内涵关键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为指引,以‘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共进为理念,立足青海农牧业资源优势,应用科技创新技术提升农畜产品生产品质与效率,助力农牧民收入再增加,产业效益再提升,精神与物质生活更丰富,助力高品质生活。2022年,我们争取制定推出更多更好的标准,让人们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将牦牛产业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成为高品质生活的组成部分!”作为牦牛产业联盟理事长的刘书杰,对未来满怀激情。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幸福感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项具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高品质生活。

    省人大代表、海东市乐都区区长付强认为,“政府工作扎实、紧扣民生,报告亮点突出,催人奋进。”

    付强表示,新的一年,乐都区将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参加海东代表团联组审议时提出建设更为包容、更加安全、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美好海东的要求,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提升,满怀信心地一步步走向城市宜居宜业、乡村宜耕宜工,城乡功能耦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为城乡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公共服务赋能美好生活

    “现在放假我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和妈妈一起去看电影,也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没有了超重的作业负担,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感觉很幸福。”海东市乐都区古城大街小学六年级学生戴瑞欣,说出了不少孩子的心声。

    2021年,全省学前教育薄弱县振兴行动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有效落实,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家长和孩子们真切地体会到幸福感的提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双减’成果,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细读政府工作报告,让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城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金玉倍感振奋。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落实‘双减’政策,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努力把群众对‘有学上、上好学’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2022年,相信我们能有更优质的教育,更高的收入,更优美的居住环境,生活越来越有品质!”何金玉说。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助力。2021年,健康青海行动深入实施,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突破1150万剂次,人群全程疫苗接种率达86%以上……“五医”联动改革纵深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覆盖,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全面建立……

    作为基层的医疗工作者,省人大代表、称多县珍秦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袁秀丽,对政府在基层医疗卫生上的投入及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深有感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她倍感激动。

    “基层藏医馆,对农牧民群众就医有很大帮助。2022年,希望我们的藏医馆再上一个台阶,把藏医馆的理疗做大做强一些。还希望村医的待遇提高一些,保障多一些,促进相关的政策出台。同时能举办一些针对他们的函授类的、周末性的、业余时间的培训,稳定村医队伍,提升村医的学历和业务能力。”袁秀丽表示。

    “2022年,政府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更好结合,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相信我们会有一个更加健康的生活环境。”袁秀丽说。

    2021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大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西宁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青海博物馆的扩大开放、市民中心冰壶馆的建设、西宁中心广场北扩等民生工程,让我作为市民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再加上西宁市全面开展的“减政便民”政策,市民和我们企业办证等的效率大大提高。还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程序,让市民随时了解政府部门的政策、资讯,以及多种业务在线操作、查询,快捷方便,满满的都是幸福感。”回望2021年,省政协委员、西宁蜀九香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兰由衷感慨。

    “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阿兰看来,受疫情影响最直接的餐饮行业,在2022年也充满了希望。

    “疫情一方面对我们影响很深,但同时疫情也倒逼了餐饮企业内部管理及卫生、质量的提升。所有食材上桌的流程越来越规范,食材的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其实这一切反过来会促进我们企业的路子越走越宽广,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们要加大力度让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服务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顾客的服务体验,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社会做出贡献。”阿兰表示。(记者 王玉娟)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