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字号”品牌助力“青字号”品牌 让牛羊走向全国

2022-01-25 19:25:21 | 来源: 新华网

  2022青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目标:积极创建国家级农畜产品优势区,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强化市场开拓,建立稳定输出渠道,推动更多“青字号”产品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果洛藏族自治州作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地区之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果洛州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让绿色有机农牧业取得新成效?对此,本网专访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西热。

 

2021年8月3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当洛乡贡龙村拍摄的夏季草场。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新华网: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果洛藏族自治州在推进生态有机畜牧业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西热:“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首先是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生产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地的打造依赖于生态畜牧业建设。”

  2008年,果洛州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有机畜牧业建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果洛州185个纯牧业行政村全部组建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实现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组建全覆盖,生态畜牧业结合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经济破零,使之与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逐步成为乡村产业振兴中最主要的产业支柱及核心力量。

  果洛州发展生态畜牧业不仅与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结合起来,还与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生态保护、“避灾”畜牧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果洛州打造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做好关键环节工作。

2021年8月3日,在果洛州玛沁县当洛乡贡龙村的夏季草场上,牧民准备挤牛奶。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新华网:“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果洛州取得了哪些成效?”

  西热:“绿色有机农畜产业的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认证和品牌培育显著提高,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数字营销初步开启。”

  “十三五”期间,果洛州围绕“果字号”品牌,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农畜产品影响力持续扩大。农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从2015年的7.13亿元、6.0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82亿元、9.77亿元,分别增长65.7%和62.7%。农畜产业的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果”字号品牌,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农畜产品影响力持续扩大。

  2021年,果洛州农牧和科技局启动“我在阿尼玛卿雪山养牦牛”智慧牧场。通过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提供绿色能源供给、远程APP实时监控等科技手段,打造现代化智慧牧场。其中,“我在阿尼玛卿雪山养牦牛”智慧牧场已领养牦牛68头,助推“绿色有机的全程可控、生产加工的全程可视、生命周期的全程追溯”现代化数字营销的拓展和实施。

2021年12月16日,“天上玛多”“玛多牦牛”系列产品正式发布。新华网 鱼昊 摄

  新华网:“果洛州作为青海省生态有机畜牧业主要输出地之一,您认为如何培育品牌,让‘青字号’品牌被更多人熟知?”

  西热:“做大做好产品,产品开发是品牌的生命力,品牌是产品的通行证,品牌有多大,产品就可以走多远。”

  青海地处高原,日照充沛、气候寒冷干燥、种质优良,这些优势为打造生态有机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9年,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这不仅是青海推进食品安全生产的职责所系和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的有益探索,更是全省“青字号”农产品绿色品牌建设的大好机遇。以打造“青海牦牛”农牧业第一品牌为引领,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掀起了“青字号”品牌打造新高潮。

  培育品牌,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加大对绿色有机基地的认证保护,严把“三品一标”产品的准入、监管,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业化龙头集群。同时,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拓宽营销渠道,加快优势品牌推介,从而实现品牌的最大化。

  果洛州将围绕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农畜产品品牌,积极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把好区域品牌质量关,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推介活动,不断提升雪域果洛特色“青字号”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德县雪山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内的牦牛。(资料图)新华网 鱼昊 摄

  新华网:“未来,果洛州如何持续发力,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这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热:“打造果洛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主体,夯实果洛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生产基础,用市场思维做好绿色有机畜牧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要工作就是培育股份制合作社,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牧户”的产销联合体。整合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资源,推动牦牛、藏羊向园区发展、向规模化发展、向产业集群化发展。

  下一步,果洛州将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创建工作为基础,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增加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态环保、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