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玛沁:当洛乡坚持“三个零”做足民生领域纠纷后半篇文章

2022-01-26 15:38:09 |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春节来临之际,玛沁县当洛乡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十化”党建为引领,坚持“三个零”,有效化解群众邻里矛盾、婚姻纠纷、债务纠纷等民生问题,做足民生领域纠纷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牧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

  宣传法规“零保留”。乡村两级纠纷调解组“占阵地”,乡司法所争当宣传“排头兵”,多方合力,传播多元法治“好声音”,以化解群众急愁难盼为出发点,深入牧民家中,村两委以案释法,做到宣讲方式上求“活”、宣讲语言上求“土”、宣讲内容上求“实”,将法律条文转化成牧民通俗易懂的鲜活故事,教育、警示广大牧民群众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鼓励牧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切实提高牧民群众的法治观念,预防减少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同时引导牧民群众遇到法律纠纷,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宣传法规“零保留” 。

  隐患排查“零死角”。为有效化解群众邻里矛盾、婚姻纠纷矛盾,切实做好民生纠纷领域后半篇文章,当洛乡纠纷调解组和乡司法所齐抓共管,深入各村矛盾排查重点人员家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深入牧民群众访纠纷、访矛盾、访隐患,全面了解掌握群众最急最难民生纠纷问题、常态化信访案件调解、反邪教、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通过倾听民声、汇集民意,查出民痛,找到病根,对症下药,精准矛盾化解思路、化解方向,形成“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良好局面,做到隐患排查“零死角”。

  化解矛盾“零容忍”。当洛乡立足工作实际,多方发力,组积极协调沟通,坚持吃透案情、融入真情、拉近感情、互换心情,做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以“心”动人,积极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友谊桥梁”,做好群众“娘家人”,让群众的合理诉求成为政策导向,让群众的集体智慧成为工作思路,以“零容忍”的态度化解牧民群众民生纠纷,让群众“心安、业安、行安”,积极营造“邻里一家亲”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