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丈量:神奇玛域 天高水长

2022-04-01 15:18:54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山河壮丽、风景优美。“玛沁”意为“黄河源头最高的山”。这里高山巍峨、风光旖旎,是动植物的乐园。这里人文荟萃、历史悠久,是江源文化的核心区之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景观,成为推动玛沁特色旅游、特色文化和特产资源对外输出传播的名片。

    玛沁特产 “圈粉”无数

    玛沁的山水孕育了一方儿女,他们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了许多蕴含玛沁文化的非遗资源。

    2021年5月19日,青海省文化旅游节在西宁开幕,玛沁县文体旅游广电局为了这一盛会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策划、布展,手工藏毯类、民族手工艺品类、毛纺织衍生产品类、中藏药材、农畜产品等六大类八十余种产品精彩亮相,其中有很多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区内,玛沁昂什多藏式手工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展示了民族服饰、民族饰品、民族用品和拉加藏靴;果洛福瑞祥唐卡艺术品有限公司展示了非遗掐丝唐卡;玛沁县藏家阿妈民族首饰有限责任公司展示了民族服饰腰带纺织作品。展区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非常出名的拉加藏靴和非遗掐丝唐卡。

    拉加藏靴又名拉加阿亚,采用牦牛皮和上等羊皮为原料,经过水煮、鞣制、上色、裁剪、缝纫、定型、装饰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这靴子是纯手工制作的吗?多少钱一双”“有没有小一点的成品带回去作个留念?”看着展会上摆放的精致又古老的“拉加藏靴”,很多参观者不时询问,这可忙坏了负责翻译和解说的旅游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一边回答着参观者,一边介绍着拉加藏靴的文化内涵及复杂的制作工艺。

    在两天的展出时间内,近百人对玛沁旅游商品和手工艺品产生了兴趣。尤其是拉加藏靴成了玛沁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在本届展会上的热门产品。2010年,玛沁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给予第八代藏靴制作传承人昂什多三万多元的扶助资金,昂什多开了一家雪域藏服店,经营起了头饰发套、拉加藏靴、藏式背包等传统工艺品和旅游产品,并吸收了部分群众,年收入达到20万元。

    一根金箔丝,上下翻转,通过左拼右剪的娴熟技法,不一会儿工夫,一匹驰骋纵横的骏马就在索南卓玛手里显出了轮廓。

    索南卓玛是果洛藏族自治州掐丝唐卡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果洛福瑞祥唐卡艺术品有限公司创办人。源于对传统文化和绘画艺术的热爱,索南卓玛从2007年开始自学掐丝唐卡技艺、参加专业培训,成为掐丝唐卡传习讲师、个体户,再到如今拥有资产上千万元的公司,勤劳勇敢的索南卓玛依靠掐丝唐卡手艺收获了财富,传承光大掐丝唐卡技艺,绣出了绚丽多彩的人生。

    组织、指导全县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对外宣传和品牌打造;指导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新型旅游的发展,开展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是玛沁县旅游局的重要工作,在2021年的青海省文化旅游节上,玛沁的旅游、文化和历史传承得到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展示。如今,雪域玛沁凭借多样化、特色化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吸引了一大批“粉丝”,游客对玛沁的向往之情油然而生。

    赛事+文化+旅游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仲春时节的玛沁草原,牧草开始隐隐泛绿。2021年盛夏,这片草原上热闹非凡。群众射箭比赛、环城徒步等活动先后举办,这些盛会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玛沁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着力打造“赛事+文化+旅游”新模式,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021年,玛沁县成功举办“迎新春,金牛杯”全县篮球赛,全县6乡2镇牧民群众及干部职工150余名运动员参加;去年春节,在大武镇格萨尔广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花灯,悬挂大红灯笼和跨街灯帘等为广大群众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玛沁县大武镇格萨尔影剧院举行的玛沁县第二届民间网络春晚,近千名网友观看了晚会,广受好评……

    2021年,玛沁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初步实现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使用、管理有效”的目标,景区旅游环境进一步改善,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漫长的历史,为玛沁县孕育出多元的文化,积淀了雄浑厚重的民族传统文化和风情浓郁的草原游牧文化。近年来,玛沁县不断加大文化旅游的投入,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充分挖掘、整合玛沁独特的文化内涵,“赛事+文化+旅游”新模式对进一步提升秘境玛沁形象、打造以阿尼玛卿雪山为品牌的文化旅游业具有积极作用。

    生态旅游与有机畜牧业齐头并进

    玛沁县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在青海“四地”建设中找准坐标和基点,按照果洛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提出“一市六区”新发展战略,守牢畜牧业这个根本,依托玛沁畜牧业特色发展优势,着力优化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产业布局调整,突出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区域性首位产业地位,以玛沁县农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为平台,着力壮大提升牦牛繁育产业、藏羊繁育产业、牦牛藏羊育肥产业和以水产养殖、中藏药材、有机蔬菜、藏鸡、麝为代表的优质高效特色种养殖业,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经营链条,提高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玛沁建成青藏高原有机畜牧业基地。

    果洛州委副书记、玛沁县委书记熊元来说,玛沁县将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着力整合、挖掘、塑造格萨尔文化旅游资源,围绕以阿尼玛卿雪山、优云、当洛为代表的西北片区,以洋玉原始森林、玛尔挡电站水库及黄河沿线为代表的东北片区,以大武镇永宝村为代表的中部片区3大景区,依托玛沁机场、高速等交通优势,精心谋划整合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探索“旅游+”融合发展产业体系,让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在玛沁成为现实,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与“红利”。

    有一种约定叫来雪域玛沁,赏高山,看草原,听流水;赴约玛沁,定会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