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湖出现解冻迹象

2022-03-19 18:13:1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19日电(记者周盛盛、李占轶)19日下午,记者在青海湖江西沟至黑马河段区域走访发现,青海湖多个区域出现解冻迹象,这表明青海湖即将迎来“开湖”季。

 

  3月19日,在青海湖边,一位当地牧民在拍摄堆积在岸边的湖冰。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这片巨大而独特的水域是青藏高原上宝贵的物种基因库,也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青海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3月14日高分卫星监测数据显示,青海湖鸟岛段、铁布卡湾段、黑马河段湖体出现小范围解冻和冰裂。3月16日以来,由于气温持续升高,加之大风天气持续作用,青海湖西北岸大部分地区、泉湾湿地、鸟岛、仙女湾等区域陆续出现较大范围的解冻水体。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青海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据悉,青海湖封冻期一般历时4个多月,通常于每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今年出现解冻迹象要早于往年。这种湖面完全解冻的自然现象被称作“开湖”。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说:“青海湖解冻水体面积达到整个青海湖水体面积的10%以上即进入解冻期。”从气象标准意义上讲,青海湖还没有达到“开湖”标准。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青海湖岸边的湖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据了解,青海湖“开湖”通常分为“武开”和“文开”两种。“武开”是指青海湖的冰面在风力的影响下相互挤压,堆积到湖边,并形成多个“冰山”。“文开”则是指青海湖随着气温升高,冰面逐渐变薄,直至融化。(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