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一笔一划 勾勒格桑嘉措的“艺术人生”

2022-03-16 09:32:03 | 来源: 新华网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年都乎乡郭麻日村的一座四合院里,几名学徒正在学习唐卡的制作技艺,他们手拿画笔,眼神专注,认真细致地落下每一笔。格桑嘉措(左二)在一旁指导他们作画。

  1978年出生的格桑嘉措从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格桑嘉措走上了唐卡绘画之路,专心学习唐卡绘画技能。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热贡唐卡绘画技艺,格桑嘉措又相继拜多名唐卡大师为师,虚心接受指导,刻苦练习唐卡技艺,将大师们高超的绘画技艺与家传技艺融会贯通,使得他的绘画功底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图为格桑嘉措在绘制唐卡作品。

  作为热贡艺术传承人及致富带头人,格桑嘉措2013年创办了格桑热贡艺术传播中心,在自己居住的四合院中设立唐卡展厅,收徒办学,累计培养热贡艺人30多人。图为格桑嘉措的徒弟达巴在绘制唐卡。

  格桑嘉措指导徒弟乔丹(左一)绘制唐卡。跟随格桑嘉措学习绘画12年的乔丹虽然已经出师,但他时不时还会向格桑嘉措请教绘画技巧。如今,乔丹通过学习绘制唐卡,开创了公司,带了徒弟。

  同仁市“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先进个人”、黄南州“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绿色家庭示范户”……近年来,格桑嘉措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当地贫困户就地创业,还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活动中,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捐款捐物72万元。图为格桑嘉措在唐卡展厅内整理他创作的文创产品。

  “我要将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将热贡艺术融入民众、融入当代,为乡村振兴助力。”格桑嘉措说。图为格桑嘉措向记者展示他创作的文创产品。

  在金色谷地——同仁,还有许多像格桑嘉措这样的唐卡画师。他们,让热贡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发展。他们,影响和带动当地群众,借助本土文化优势创业致富、振兴乡村。

  图文/潘彬彬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