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另一种“战役”!一群“钢轨医生”在为钢轨做“B”超

2022-04-18 13:56:01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发现可疑波形,请求倒车复探!”4月14日8时20分,在青藏线陶力至德令哈上下行(K496+000-K502+084)区段,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德令哈探伤车间双轨探伤组检测员赵礼明盯着探伤仪显示屏上的探测波形,对作业负责人李玉蛟说道。清晨5点,众人还在沉睡之时,该班组6名职工在夜色笼罩下准备好工机具,驱车2小时前往作业地点,以借助“天窗”对管内线路道岔设备进行全面探伤,排查设备隐患,消除季节性安全风险。

  “青藏线上列车来来往往,钢轨长期受到火车车轮的碰撞和碾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伤损,形成细小的裂纹,肉眼几乎无法发现,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裂纹会慢慢变大造成钢轨折断,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火车脱轨,后果相当严重。”工长王小平向记者介绍道。探伤工区的职工就如同一个个“钢轨医生”,早起晚归,为青藏线的钢轨做“B”超,及时发现和整治钢轨损伤隐患。

  “上行无车,下行封锁,可以上道。”8时00分,伴随现场防护员执行“手比眼看口呼”制度,他们各司其职,用娴熟的动作三下五除二,将电池、水桶、主机、电脑、前桥、后桥、车架、探轮等相关配件统一搬至线路并有条不紊地将所有零配件组装调试好。据了解,该双轨探伤组当日作业地点上下道不便,作业机具(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无法通过车辆送达作业地点,需要人工手拿肩扛才能将重达600多斤的仪器运送至作业地点。

  “滴滴滴”探测仪的警报声连续响起,现场作业负责人李玉蛟说“今天‘天窗’时间比较紧张,大家抓紧时间!”话音刚落,他们立即倒车复测,寻找警报发出的具体部位,对各种异常波形进行排查分析和校对确认,以预防漏检、误判,遇到长大下坡时,操作员阿玉春及时测试制动装置,一路上现场防护员郭晓冬及时组织大家下道避车,确保作业安全。“执行标准一点不能差”作业负责人李玉蛟再次叮嘱班组职工。

  “作为一名党员,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说做好探伤工作诀窍的话,就是要认真、认真、再认真,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精湛的业务技能,不放过一丁点瑕疵”党员王小平说。作业结束后,他们拆卸探伤仪,联系驻站跨越线路撤出网围栏,就地咸菜就大饼吃过简单的午饭后,又开始了另一个天窗的作业……

  春夏之交,铁路春检春鉴工作早已拉开了序幕。加强探伤力度一直是春检春鉴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任务,截至目前,该段德令哈探伤工区双轨探伤组已完成青藏线上下行478.2公里的路轨探伤工作,并通过数据回放分析、现场检查共计发现隐患1153处,用实际行动守住旅客列车万无一失的底线。(王凯邦)

  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德令哈工务段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