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大爱之光 照亮草原——记原果洛州玛沁县格雅村党支部组织委员俄赛多杰

2022-04-21 15:13:50 | 来源: 青海日报

俄赛多杰生前工作照 当洛乡党委供图

    脸庞清瘦,嘴唇上方留有一对八字胡须,胳膊下夹笔记本,总是先开口问,再低头记,到哪儿都是一副认真劲儿。“有什么困难你一定给我说……”这是俄赛多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里不少群众回忆,说这话的同时,这个村干部总是指向自己的左胸口,那里是一枚不论走到哪里都一直佩戴的党徽。

    生前作为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当洛乡格雅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年过五旬的俄赛多杰出生于一个传统牧民家庭,父亲作为当地赤脚医生的三十多年里,足迹遍布格雅村山沟深处的牧民人家,还为不识字的牧民义务开设扫盲班,成为当地不少群众心目中好党员的模样。

    扫盲班学生巴利对这位同村好友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记忆犹新:“我的阿爸永远是忙忙碌碌,整天背着药箱到牧民家为乡亲们减轻病痛,共产党员是阿爸一生最光荣的身份,我就希望成为像阿爸那样的人。”循着阿爸留下的足迹,2000年,俄赛多杰成为了格雅村的一名党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俄赛多杰继承了父亲身上服务牧民群众的优良传统,他常对格雅村的牧民群众说:“家里的事是小事,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工作上的事是大事,再小的事情都要用心,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在党旗下宣过誓。”

    俄赛多杰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带有些许幽默的话逗笑了牧民群众。

    格雅村党支部书记达才告诉记者,相较于村里大多数干部,俄赛多杰要更了解全村250余户牧民家的情况,这些都是他作为一名高原牧区基层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从摸底排查基本信息到贫困户家庭收入登记测算,从抗灾保畜稳定群众过冬到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做思想引导,俄赛多杰将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到格雅村牧民群众家中嘘寒问暖,一辆贷款购置的二手车成为了他入户工作的得力助手,19000多元的年工资几乎全都花在了给车加油上,因而每遇到急用钱的时候,囊中羞涩成为俄赛多杰的常态。

    俄赛多杰因病去世后,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马海艳翻出了一沓因跨年度无法报销的加油凭证,其中一半的凭证上都有俄赛多杰的名字。“这些油票加起来有两千多元,他平日里忙忙碌碌,总是顾不上按时来报销,还有一些干部在外培训的费用从来没见他来报销过。”

    回忆起2019年,初到当洛乡负责民政工作的那段日子,连着三个月,达智每天都会搭乘俄赛多杰的二手车,两人结伴挨家挨户登记民政工作内容。看到常备在车上的洗漱用品和被褥,达智明显地感受到,眼前的这个村干部,好像更喜欢住到牧民家里。跟着这个格雅村“百事通”,达智很快就摸透了格雅村所有牧民家的情况。直到今年3月初,得知俄赛多杰因肝癌住进ICU,因病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启动,自动为俄赛多杰的家庭申请了临时救助和低保救助,达智登录民政信息系统,才得知这个昔日朝夕相处的村干部,家中没草场、没牲畜,家庭收入水平徘徊在低保户边缘。达智才想起,两人相识至今,关于自己家中的情况,俄赛多杰一句也没提及过。

    走进俄赛多杰位于玛沁县城周边聚居棚户区的家中,从房屋里陈旧的摆设便可一窥这个家庭的拮据。在两个初入社会的儿子眼中,生前心思在村民身上的俄赛多杰,每月只能抽一两次空回家里看看,抓紧时间唠叨叮嘱上几句两人的工作,成为了难得见上一面的“唠叨爸爸”。

    翻开俄赛多杰留在家中的日记本,里面断断续续记载着近几年来的工作内容,修桥修路,探望孤寡老人,劝返辍学儿童,清理垃圾,保护野生动物,入户政策宣讲,运送牲畜饲料,纠纷调解……各种现场工作照被精心地印制在上面,底下是密密麻麻的小字,记录着俄赛多杰在格雅村各项工作中留下的点滴足迹。

    在乡亲们眼里,俄赛多杰的面庞逐渐消瘦、身板逐渐佝偻,可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格雅村村民德俄桑回忆:“这个人倔得很,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要是晚上十二点村委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那肯定就是他在那。我问他每天这么加班身体扛得住吗,他就笑,也不回答,这个人啊,好像永远不会累。”

    “我自己的病自己知道,剩的时间不多了,我想回村里,趁自己还能走得动、干得动的时候,多干一件是一件。”在西宁治疗肝癌的日子里,俄赛多杰总是惦记着格雅村的一切,思虑再三,他通过儿子向村里表达了想要回来继续工作的愿望。

    2022年3月14日,乘车从西宁返回果洛,一路上忍受着颠簸的俄赛多杰仍一一核对群众新农合、新农保缴费情况,然而途中病情突然加重,在弥留之际,俄赛多杰手里还握着那份名单。

    当俄赛多杰离世的消息传来,村民都不愿相信,深感悲痛,当地干部群众自发宣传俄赛多杰的事迹,并组织捐款捐物、上门慰问……爱的涓涓细流,在格雅村的牧民群众间汇聚奔涌。

    当洛乡党委书记久梅华桑表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俄赛多杰有限的生命里,他都在为群众默默奉献,用言行诠释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坚强意志,践行了一个党员的初心使命,造福了格雅村这方高原水土上的牧民群众。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