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春暖花开时 幸福溢江源 ——“5·22”玛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开复工仪式侧记

2022-04-21 16:05:02 | 来源: 青海日报

    4月18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春意姗姗来迟,“5·22”玛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铁锹铲下开工的第一铲土。

    上午11时,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开复工仪式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在果洛州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玉树州称多县清水河镇扎麻村准时启动。

    在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主会场,来自玛多县黄河乡江旁村的牧民代表才昂,穿着节日盛装,怀揣两条崭新的哈达,早早来到了会场。

    七个多月前,包括才昂在内的3000多名牧民,在第一轮灾后重建后都住进了修缮好的“新家”。如今,他们不仅在温暖中度过了震后的第一个冬天,而且在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畜牧业发展不仅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反而还比地震前高出了百分之三十多。“虽然发生过地震,但有党和政府关怀,我们心里踏实,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这次我来就是想感谢政府,感谢建设者们。”才昂手捧的哈达,不仅饱含着浓浓的感恩之情,也表达着几个月后将享受更好生活条件所带来的激动。

    “我宣布‘5·2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集中开工!”。11时30分许,随着果洛州州委书记张晓军铿锵有力地宣布,现场二十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土方车机器轰鸣……一股誓要加快完成住房、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修复、特色产业恢复、防灾减灾体系、和谐家园建设等八类项目建设,甘为灾区群众挥汗“一战”的豪情直冲云霄。

    “我们要重建出一个更好的玛多!”来为施工方“壮行”的玛多县副县长张学魁语气坚定。站在灾后重建这片土地上, 他告诉灾区群众,重建不只是眼前房屋的修缮,还有将来更舒适更幸福的生活。张学魁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12日玛多“5·2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维修加固B、C级农房1790套,在去年底前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学生正常上学,设施正常运行三大任务。今天新一轮的重建项目启动,玛多总投资近10亿元,实施民生、生态等六个方面的29个重点项目也全面开工,不久后的玛多县基础设施更齐全,保障设施更完善,人民的生活会更幸福。

    在玉树州称多县清水河镇扎麻村,“5·2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开复工仪式分会场,几天前降下的雪还静静地覆盖着土地,一幅“瑞雪”祥兆的景象。

    12时,玛多“5·22”地震称多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奠基活动正式开始,随着最后一铲泥土没过奠基石碑,工程机械的轰鸣声响彻了整个现场,两户在地震中受损的危房被拆除。称多县住建局副局长张彤辉介绍,此次称多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涉及280户牧户,其中257户属于重建户,23户属于维修加固。重建房屋将按照不低于80平方米的标准施工建设,并且会按照重建地址的不同,全力保障新建房屋水、电设施齐全,所有重建房屋将预计在年底之前全部完工。

    “我以前住的老房子是土房,地震发生之后受损严重,很难再继续居住了。今天政府给我们建新房子,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后面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幸福。”村民尕玛扎西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