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青海玛沁:让牧民群众端稳“致富碗”

2022-04-21 16:05:07 | 来源: 光明日报

    为发挥好中心镇区位优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大武地区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产业促进牧民增收,帮助牧民群众端稳“致富碗”,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

    党支部带动发展、党员带头发展、牧民群众参与发展……通过典型带动辐射周边,大武镇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经验丰富、为民服务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以“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党建与产业相互融合,发展壮大各村集体经济,推动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经过探索实践,大武镇形成了“一村一方案、一村一品牌”的工作思路,“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助推各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逐步壮大,促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根据各村资源不同、基础条件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创新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不同等实际,大武镇打造了一批以西部为主的“昌麻河牦牛”、以中部为主的“尼玛龙牦牛”以及永宝白藏羊、饲草基地,吾麻野血牦牛等绿色、生态、有机、特色的“大武品牌”,以畜产品科技含量和影响力努力实现牧业强、牧区美、牧民富。

    大武镇永宝村、尼玛龙村结合实际,积极学习麝养殖经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创新发展麝养殖产业,为大武镇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赋予新活力。目前,两村已完成麝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工程,新型养殖产业成为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2019年3月,返乡创业大学生刘青华放弃在重庆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永宝村,带领村民一起治理黑土滩、种饲草,经营发展合作社,脚下的黑土滩成了产业发展的沃土。

    乡村振兴首在人才振兴。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为年轻人搭建创业平台,越来越多像刘青华一样的专业人才在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投身于乡村合作社的发展建设中,他们在合作社发展中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促进大武镇各村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的大潮下,果洛草原焕发出勃勃生机,大武镇牧民群众的“致富碗”越端越稳,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