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倒春寒”里最温暖的一束光

2022-04-21 17:54:03 | 来源: 青海日报

    4月的古城西宁遭遇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倒春寒”,气温骤降。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温暖始终伴随。 “乍暖还寒时”,总有一束光透过云层带来温暖;逆行而上,总有一种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从不缺席。这束光来自“志愿红”,这种力量叫做“我志愿”!因为志愿,他们毫不犹豫揭榜“招募令”;因为志愿,他们义无反顾奔向最苦最累的抗疫最前沿;因为志愿,他们迅速集结,汇聚成一股战无不胜的力量。今天,他们在封控区、在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的现场,在战“疫”一线的每一个角落;今天,我们走进他们,靠近光源、感受力量,真情描摹“倒春寒”里那一股暖流。

志愿者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记者 陆广涛 陈曦 摄

    让青春之光激荡 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小马,2号楼马上就要做核酸检测了,赶紧做准备!”

    “马哥,王阿姨家宝宝的奶粉买到了吗?”

    “小马,你这两天如果路过药店,能不能帮我找一下胰岛素?”

    ……

    4月3日,西宁市出现新冠疫情以来,这些工作已经成为了马长成近期生活的全部。今年25岁的马长成于2020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共青团城东区委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作为2021届城东区西部计划与基层专项志愿者们的大队长,他主动报名奔赴一线,前往全市第一批封控区之一的西宁市城东区金松盛世天成小区承担起志愿服务。半个月来,7时整起床执勤,8时协同医疗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每三天一次为自己负责的146户居民送食物,这就是他在封控区内超负荷的工作日常。

    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他更是真情付出。 “马叔叔卧病在床需要尿不湿;王姐姐的孩子需要奶粉;2号楼4楼的住户家中只有一人,主动分出一半食物给别人;3号楼6楼一户12人,需要更多的食物……”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小区居民的需求。 “虽然工作量大,但却不觉得辛苦,因为我们正在逐步战胜疫情。”说着连日来的工作,马长成脸上虽闪着一丝疲惫,但话语中却充满着乐观,“疫情之下,大家都承受着不同的精神压力,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要在志愿服务中给予大家更多信心,一起迎接胜利。” 如果说人生是五彩缤纷的,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他们用青春之光温暖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脚下,不畏艰难、甘于奉献。

    用信仰之光点亮 “红色长城”的一砖一瓦

    “不会操作核酸检测码的居民,不要着急,我帮大家填写。”

    “请相互之间保持两米以上间隔距离,为了自己,也为他人。”

    “13号楼的张奶奶需要蔬菜?清单给我,我去买菜然后送过去。”

    ……

    脱下“守护蓝”,又穿“志愿红”。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成立夫居住在城东区,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未能参加城中公安分局统一安排的疫情防控工作。但身为党员,怎能安心在家“享清闲”呢?

    4月13日,他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李大爷,您行动不方便,儿子又不在身边,阿姨也年纪大了,以后每次核酸检测你就在家等我来推您下楼,就安心在家等我。”

    4月15日,成立夫将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李大爷及老伴送回家后叮嘱道:“这几天家里需要什么,给我打电话。”说完把自己的电话写在纸上交给李大爷。连续一周,成立夫化身“跑腿小哥”“治安员”“知心大哥”“贴心儿子”……用爱心与耐心消除群众心理的焦躁,用责任与担当为居民筑起抗疫一线的“安全屏障”。

    4月17日,西宁市委组织部发出“出征令”,650名居家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力驰援城东区、东川工业园区,用一言一行把信仰之光点亮在抗疫“红色长城”上,映照初心使命。

忙碌了一早的志愿者们在路边歇息。记者 陆广涛 陈曦 摄

志愿者耐心解答手机操作等问题。记者 陆广涛 陈曦 摄

    用志愿之光汇聚成 众志成城的璀璨星河

    接送医护人员,开展区域消杀,维护采样现场秩序……从4月15日开始,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服务站的80余名志愿者,为城北区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志愿服务。

    4月17日14时,在金座·威尼谷小区内,伴随隆隆的轰鸣声,阵阵白雾携带着消毒水弥漫在空气中,志愿者季泓亚、乔磊身着防护服,背着25公斤重的消毒器械进行无死角消杀。长时间负重行走,让二人额头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乔磊说:“我们每天对一个核酸检测点至少要消杀10次,虽然很累,但我觉得加入爱心团队,值!”

    负责人员和车辆调度的刘志清说:“志愿服务这件事,做久了会‘上瘾’,我们把爱心凝聚在一起,为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与青海高原红星灾难救援搜救犬训练中心服务站的爱心团队不同,青西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刚刚诞生的志愿力量。25岁的刘志强看到西宁市要开展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他连夜自发招募了240余名志愿者,组建起青西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4月18日,又在此基础上组建了青西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为接下来两轮区域核酸检测做足充分准备。

    “这几日每天虽然就睡3个小时,但一想到通过我们大家同心同力,让这座城市尽快好起来,就不会觉得累!”话音刚落,刘志强又开始为协调团队的防疫物资而忙碌起来。

    最是人心暖人心,承载着爱心与善意的志愿之光,终将汇聚成璀璨星河,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