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玛多法院:警法联动 速调速结

2022-04-25 11:22:05 | 来源: 玛多县委宣传部

    为有效快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积极落实警法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治理新格局。4月23日,玛多县人民法院与花石峡镇派出所联动协作,成功化解一起同居关系纠纷,得到群众高度赞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益。

    原被告系自由恋爱,共同生活至今,后因家庭矛盾常常发生争吵导致感情破裂,无法再共同生活,遂诉至我院请求依法解除同居关系。接到花石峡镇派出所矛盾纠纷情况反映后,我院立刻启动警法联动机制,组织“姊妹湖调解室”5名干警驱车前往当事人所在地,与花石峡镇派出所干警一起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时双方当事人均存在抵触情绪,尤其是提到同居期间矛盾焦点时十分激动。立案庭庭长才侦措、执行局副局长婀娜果以及才让太法官,借助基层民警知民情、悉民意的优势,耐心地与原、被告单独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反复劝解开导,详细阐述相关法律规定,平衡双方利益。经过4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就财产分割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在花石峡镇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达成调解协议。

    考虑到当事人财产分割涉及牛羊、马匹等牲畜,且当事人所在地距离法院路程较远。跨时间进行财产分割,不仅浪费司法资源,也给当事人增加了诉讼成本。在一番商讨下,干警们决定即刻对当事人财产进行分割。当到达当事人牧场时,已是晚上10点。顾不上满身的疲倦,法院、派出所干警在雪夜中细致区分出牛羊马匹及其它财产,历时14余小时连续奋战,该起矛盾得以圆满化解。

    警法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是实现公安与法院综合力量的无缝对接,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更是新形势下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警法部门在联合办理执行、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有力打破了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置方面的限制,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职能优势,有效解决了立案难、调解难、执行难等问题,也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公信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