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用脚步丈量为民服务——达日县公安局莫坝派出所村警的一天

2022-04-27 10:32:30 | 来源: 达日县委宣传部

    在玛域昂青(地名)有这样一支警队,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哪里有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奔波、忙碌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就是——村警。当他们穿上警服,一心为民铸金色盾牌。他们是公安派出所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解决了牧区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们用双脚丈量每一个山沟,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排查每一个外来人员,确保每日数据上传及时有效,有效缓解了公安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并且在与民警一同开展牧区平安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白天在牧区劳作,夜晚在边界巡逻,在平常,他们是老乡口中的牧民,但到了群众和组织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敢于冲锋在前。由于特殊的身份,每天沉在自己的联系村里,做好矛盾纠纷调处、风险隐患排查、法治宣传和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

    2022年工作开展以来,达日县公安局莫坝派出所村警改华,按照用“七个凡是”全力推进“十化”警务标准在达日落地见效的工作模式,立足实际、狠抓基层,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队伍,一直扎根在本村开展村警工作。特别是4月份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加之即将来临的药材采挖季,他就带动全村蓝盾队伍人员,走在前列,在每日入户排查疫情防控的“四类人员”和矛盾纠纷时,发现辖区牧民昂某,现年73岁,身份证已丢失,并患有严重疾病,行动不便,从家里到派出所路途较远,无法独自前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且没有身份证严重影响了昂某正常享受国家惠民政策以及其他救助措施。获悉该情况后,他就骑着摩托车迅速赶到派出所,第一时间向驻村民警汇报情况后,莫坝派出所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决定上门服务。4月21日,派出所指派驻村民警和村警带上照相设备,上门为老人采集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在办理过程中,由于昂某年岁已高,沟通比较困难,在村警改华的耐心指导下,经过多次拍摄,为其整理着装并梳理头发,最后顺利办理了居民身份证。并将浅显易懂的语言对村民普及我国现行户籍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热情地答疑解惑,方便日后到派出所办理其他业务。

    “昂奶奶,您的身份证采集工作已经完成了,等证件制好后,再给您送过来。您也要注意身体………”村警改华说。时间是最好的证明,由于他经常带动全村的蓝盾队伍人员,日复一日的走访,每当村里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都会找他,时间久了,牧民群众都渐渐地认可他的工作,见了面总会亲切地叫一声“华宝”。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关乎着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工作不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搭建了警民和谐的“连心桥”。派出所上门热情服务的举动受到了老人家属及周边群众的连连感谢,通过一系列暖心行为,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惠民服务无止境,赢得了辖区牧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