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8.5%来之不易

2022-04-28 17:31:4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8日电(啸宇 马洪婷)审批“改线”、服务“加码”,青海省西宁市一季度开复工项目524个,全市146个重点项目快速敲定争先上马;

  项目工地、工厂车间,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擂响建设和生产“战鼓”;

  西宁市“三区”静态管理刚刚解除,88个项目的建设者就迅速返岗投入复工复产中,西宁“大工地”再掀建设热潮;

  ……

  今年,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经济下行压力下,西宁投资和项目建设依然跑出“加速度”: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省投资的27.4%,对全省投资的贡献率为17.4%。”

  这组稳中有进的数据,是西宁市各地区、各园区、各部门把能力建设转变为推进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实际行动,也是西宁市抢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链长制”、推进包保服务带来的投资和项目建设良好开局。

  西宁市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投资项目再加力,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深挖细排,积蓄动能、拼搏赶超,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上台阶,助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美丽西宁。新华网发(黎晓刚摄)

图为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南川工业园区供图

  能力转动力 开盘谋划1087个项目

  “今年全市上下以能力建设夯基垒台,不断提高谋发展、抓项目、促投资的能力和水平。”记者从西宁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年初以来,西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马不停蹄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产业发展情况、生态环保项目、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国家政策方向、投资导向,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聚焦融入和推进“四地”建设,统筹谋划补短板、优质量、促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年初全市梳理2022年建议计划项目1087项,年度计划投资超过700亿元。

  大盘已定!西宁市持续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坚持“链长制”、包保服务、企业家茶座等工作机制,深化和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围绕基础设施、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524个、总投资达2500亿元的重点项目在一季度集中开复工,全面开启项目建设加速模式。

  在南川工业园区,在大通县、湟源县、湟中区,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南川工业园区15GWh锂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75亿元,这一锂电产业强链项目,是加快推进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支撑;2022年西宁城区园林绿化工作计划开展“幸福大西宁·现代美丽城”增绿量、建精品、重管养行动,加快打造高原“绿谷”城市,让西宁处处见绿、全民享绿;多巴新城产城融合项目明确了未来5年—10年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10年—15年的产业培育发展等,助力多巴最终成为西宁市未来发展的增长极。 

航拍西宁。新华网发(郭勇良 摄)

图为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南川工业园区供图

  投资结构有“进” 实体经济凸显“实力”

  从一季度西宁经济形势看,今年西宁市投资结构有“进”是突出亮点。一季度西宁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同比增长8.5%,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超过省上下达的目标。

  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88.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5%,制造业投资的大幅增长彰显了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着力点的鲜明导向。一季度5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的投资拉动、西宁市146个重点项目的投资推进,33项市级包保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这些都为西宁市保证有效投资夯实基础。

  其中,制造业、工业等实体经济功不可没。据了解,今年西宁市重点项目中,中复神鹰年产1.4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建设、阿特斯年产10吉瓦直拉单晶硅棒生产、青海丽豪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青海亚洲硅业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二期)、西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加工基地项目等都在加快推进实施,比亚迪、中复神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一直保持不停工,为西宁聚集、壮大绿色新能源,推进全市经济不断前“进”。

  此外,民间资本也投资活跃,完成投资35.5亿元,增速达76.5%。

西宁蓝。新华网发(黎晓刚摄) 

图为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改性工序车间。南川工业园区供图

  重点项目建设 拉动投资夯实基础

  “西宁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西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增长的重要措施,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西宁市发展改革委投资科负责人认为,拉动投资,项目是关键。面对狠抓疫情防控和推进项目建设发展的双重考验,西宁市今年不间断加快重点项目的推进建设,全市围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七个领域确定实施146项重点项目,其中中复神鹰年产1.4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建设、南川九年一贯制学校、西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加工基地、祁家城立交等88个项目在加快推进实施,宁致中学、多巴物流小镇、西线环城高压燃气管道等48个项目正在加快前期。西宁“三区”静态管理解除后,一些停工项目迅速开复工,市区道路项目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基础上,抢工期、抓进度,祁家城立交工程全面推进园三路地下管网和路基施工、胜利路下穿暗埋段土方加快开挖、七一路延长段东幅桥正在主体施工,羚羊路下穿即将开工建设……

  4月底前停工的重点项目将全面复工,新建项目也将按计划如期开工!西宁市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投资,促进全市投资稳定增长,写好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2022年篇章。(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