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甘德:“五个统筹推进”全力以赴开展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2022-05-01 15:45:45 | 来源: 甘德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甘德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细抓实抓好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坚持把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作风摆进去。确保储备粮在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切实保障全县粮食安全。

    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粮食调控工作。积极做好粮油应急供应体系,建立健全粮食市场预警体系,及时准确报送全社会粮食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粮油价格监测数据和社会粮食供平衡调查。大力推动粮食安全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智能化建设。因我县为纯牧业县,我县国有粮食企业没有收购粮食目标任务。

    增强安全意识,统筹推进粮食储备管理。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和科学储粮工作摆上全县重要议事日程,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做好防火防潮等安全工作,确保粮食储存安全无事故、管理规范。建立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加强对粮食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积极配合州粮食局完善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粮食散装、散存、散运和散卸规范化运行,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充分发挥储备库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库存粮油289.5吨,其中青稞 184.4吨、面粉 85.9吨、大米13吨、清油 6.2 吨。

    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督导检查力度。县发改局精心组织开展粮食查库工作。在县级自查的基础上,通过上下结合、左右联动,形成合力,结合省、州联合复查,确保库存清查工作详实、明细。通过清查,目前我县粮食库存账账、账表、账实相符,库存粮食质量良好,存储安全。

    健全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粮食企业改制。今年,结合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成了《甘德县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甘德县粮食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甘德县粮食局机关效能建设规章制度机关效能建设规章制度》《甘德县粮食局工作职能》等制度的初稿起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甘德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甘德县县级储备食用油管理办法》《甘德县粮食安全保障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甘德县县级储备粮轮换定价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粮食安全制度的初稿编制工作。同时,认真按照《关于果洛州国有企业公司改制工作方案》要求,甘德县已顺利完成甘德县粮油公司(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改制后的甘德县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企业)的各项工作运营正常。

    逐级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安全监管责任。及时提请县委县政府召开涉粮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也及时召开了发改部门、储粮企业州委涉粮问题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督导县粮油公司开展了2022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目前甘德县2022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数据已上报国家粮油库存检查系统平台。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对县域内粮油企业的督导检查工作,一季度,组织开展检查工作3次,4月份开展了检查工作2次。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