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高原花城】丁香花浓又五月 馥郁芬芳香满城

2022-05-06 22:06:27 | 来源: 新华网

  五月的高原古城西宁,处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头巷尾、公园绿地、小区院落,各类各色丁香花争相绽放,芬芳四溢。

  象征吉祥幸福的丁香,是西宁的市花。每到春夏之交,城市与花香、繁忙的街道与清新的绿地碰撞出独有的气质,“高原花城”成为西宁的靓丽名片。

  漫步于西宁城区大小公园、街头巷尾,抬头可见丁香花挂在枝头,馥郁的花香萦绕鼻尖。 

  依偎明媚阳光,揽暖意融融,盛开的丁香,花姿淡雅,引人驻足。

  市民走出家门,在公园一边锻炼一边看景,享受惬意生活。

  小小的、淡淡的丁香花悄然绽放,那悠悠花香,却不容拒绝的闯进你的心里。

  花开的季节,阳光穿过丁香树的枝丫,斑驳了晨练的人。

  绿树紫花映衬着红墙黛瓦,颇有一番禅意。

  绿树成荫,花开满城,市民们悠闲地赏花、观景。

  白色的,紫色的,微微粉一些的丁香,繁茂得让人眼前一亮。

  丁香花又名“百结”,朵朵花瓣仿佛是一个个小结。李商隐曾有“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的诗句。

  丁香花,千千结,它们年年春暮,添愁含情,在缤纷花影里绽放着芬芳。

  盛开的粉紫丁香,在半遮半掩的绿叶中若隐若现。

  白丁香如雪,紫丁香如霞,远看好似一片片云朵,近看又好似一把把小伞。

  一簇簇淡紫色的丁香花随风摇曳,带着一丝忧郁却又不失优雅,就像一幅典雅油画。

  春雪的晶莹纯白与丁香的淡雅唯美相得益彰。

  眼下,丁香花开满西宁古城,簇团绽放,亦成繁茂花序,汇成阵阵花海。

  西宁市的街道、公园、小区内花香四溢,离不开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及其团队30多年来的付出。

  多年来,在张锦梅等一批专家努力下,通过开展丁香资源调查、品种收集、适生品种筛选、繁育技术研究等工作,西宁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丁香品种从成立之初的18种增加到103种,实现可繁育的有69种。

  如今,西宁市丁香苗木存量超过750万株,成为国内丁香繁育品种较多、种植面积较大的城市之一。

图片来源:新华网青海频道、范培珅、黄宁、黎晓刚、万马奔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