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显影中国】生态管护“娘子军” 这群小姐姐真飒!

2022-08-10 14:40:06 |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青阳沟管护站生态管护员在草原上捡拾垃圾。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初秋时节,祁连山风光旖旎,满目苍翠。一缕缕云雾萦绕在山间,阳光透过云层泻下,铺满茫茫原野。青阳沟管护站,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日旭村的草原上,这里距祁连县城12公里,平均海拔3100米。

图为巡护途中,生态管护员正在记录植物影像资料。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在青阳沟管护站,有一支由32名女性生态管护员组成的巡护队,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生态管护“娘子军”。这支女子管护队的成员,都是附近的牧民,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1岁,平时负责排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保护救助野生动物、林木病虫害防治、入户宣传生态保护政策等工作。

图为代吉桑毛在管护站办公室内工作。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今年27岁的代吉桑毛,是“娘子军”中的一员。在青阳沟管护站工作的两年间,她与队友们一起用双脚丈量着这片熟悉的土地,用心守护着祁连山国家公园草木生灵。工作中的代吉桑毛,总是背着一台相机,一边走路,一边记录巡护中的影像资料。除了日常巡护,代吉桑毛还负责管护站数据收集、文件整理、报送简报等工作。

图为代吉桑毛正在整理工作简报。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以前我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后来工作需要,我就开始在网上找教程,一点一点自学,渐渐学会了写材料,也掌握了一些摄影和视频剪辑的基本功。”对代吉桑毛而言,在管护站工作,她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图为代吉桑毛正在整理工作资料。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图为代吉桑毛向记者展示冬季巡护中拍摄的工作照。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图为代吉桑毛和队员们准备骑摩托车出发。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早出晚归、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是生态管护员的工作常态。早上八九点出发,晚上五六点返回,每次巡护路程都是十几公里。路况较好的地方,可以骑摩托车或者骑马,路难走的地方,只能靠步行。她们每个人的巡护背包里,都背有食物和水,到了饭点,大家席地而坐吃饭休息,吃完继续上路。

图为代吉桑毛和队员们骑摩托车开始巡护工作。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图为工作之余,代吉桑毛和女儿一起在草原上玩耍。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生活中,代吉桑毛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正值暑期,代吉桑毛有时也会带着3岁的女儿一起巡护。在她看来,带着孩子一起巡山,不仅可以增加陪伴女儿的时间,也给女儿成长带来很多好处。“有雪山和草原的陪伴,孩子可以尽情感受大自然,性格更加开朗。每天看着我们工作,孩子从小就有保护生态的意识。”代吉桑毛说。

图为代吉桑毛和女儿在草原上散步。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图为巡护工作结束,生态管护员在草原上席地而坐,放声歌唱。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日复一日巡护,总是枯燥辛苦。这群可爱的生态管护员们很能吃苦,如朵朵盛开在高原的格桑花般坚强坚韧。

图为代吉桑毛向记者展示入户宣传的工作照。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所以,入户宣传生态保护政策也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她们看来,做好日常巡护工作远远不够,让每个人都参与生态保护,才能守护好祁连山国家公园。如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当地牧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祁连山也越来越美。

工作之余,生态管护员不断学习政策知识,及时“充电”。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