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援青力量点亮多彩生活 青海格尔木新添4个城市书房、2个百姓健身房

2022-05-13 21:44:1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3日电(卡娅梅朵 赵倩)5月13日,“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揭牌”暨“十万图书进格尔木·共建书香城市”启动仪式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举行,由浙江省温州市援建格尔木市的4个城市书房和2个百姓健身房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城市书房作为一种全民阅读的新型服务载体,融合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阅读服务与便民服务,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借鉴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运营成功经验,2020年8月,格尔木市首家温州援建城市书房开馆,两年间已接待读者11万人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5场次,借阅图书7000余册。

  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4个城市书房和2个百姓健身房,位于格尔木市人口较为集中的博爱巷社区、宇宙巷社区、星园路社区和新城区。其中,城市书房藏书共计4万余册,可实现24小时无人免费开放,可自助办证、图书借还自助服务和与格尔木图书馆的通借通还功能,市民通过身份证、读者证、社会保障卡即可入馆。百姓健身房设置有跑步机、动感单车、坐姿推胸训练器、高拉背训练器等设备,将为格尔木市全民健身工程增添色彩。

浙江援青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廖帅军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新华网发

  浙江援青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廖帅军表示,从2010年开始,浙青两省以及温格两地在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结下深厚的友谊。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推动城市书房在格尔木的深化发展,今年浙江援青指挥部加大投资力度、优化布局,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图书馆环境和良好的健身场所,将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和文体内涵。

格尔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来海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新华网发

  据格尔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来海介绍,近年来,格尔木市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市图书馆为主阵地,城市书房、流动图书站、乡镇图书馆、农(牧)家书屋为载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以及以市文体育场为中心,辐射晨晚练点、全民健身路径、社区体育场地、农牧民健身工程的四级公共体育健身网络。

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茂富(右)在捐赠仪式上。新华网发

  揭牌仪式上,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温州援青工作组、青山控股集团组织策划的“十万图书进格尔木·共建书香城市”活动同步启动,向格尔木市捐赠首批图书5.2万册。(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