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为“宁”守护】城市静态管理,“110”如何“灵”?

2022-05-14 09:27:4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5月14日电(鱼昊 陈宁)在与病毒较量的队伍中,有一群人电话前日夜坚守、在电脑屏幕前忙碌、在监控视频后调度指挥,用最温情的语言、最耐心的态度、最坚定的指挥,快接、快派、快处理涉疫警情,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这就是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民辅警们。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他们昼夜坚守岗位,用责任与担当、团结合作,齐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指挥中心民辅警正在忙碌的工作中。新华网发(贾文花 摄)

  5月以来,西宁再次面临疫情“大考”。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有效阻断车辆和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途径,5月10日起,青海省西宁市全域实行24小时社会面交通管控。

  往日热闹的城市安静下来,然而在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大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喂,110吗?小区里有疑似来自疫区的车辆和人员,赶快过来排查啊!”

  “喂,110吗?我们家人需要紧急就医,能不能帮帮忙?”

  报警电话此起彼伏……

接警员正在认真记录报警电话信息。新华网发(贾文花 摄)

  指令签收反馈、数据梳理研判、各类情况汇总……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作为指挥中枢,每日警情接收、分发、派处工作量骤增。疫情防控期间,指挥中心全体民辅警除个别特殊情况外,更是做到了全员全时在岗,9个接警席位,24小时坚守岗位。

  4月13日西宁市城东区发生疫情以来,指挥中心接警总量6.3万余起,其中涉疫警情2.6万余起。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志刚介绍,“中心日均接警量3500余起,最高达4500余起,每个接警员每天接警量近400个。”

  今年37岁的接警员肖文霞,疫情发生后立即到岗,只能将11岁女儿交由朋友照顾。业务熟悉、认真负责,快速、精准、高效处置,“白加黑”“5+2”成了她战疫期间的工作模式;44岁的金娜从警23年,是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研科副科长,4月西宁市城东区发生疫情后,根据市局指令,她带领指挥中心支援警力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接警员正在认真记录报警电话信息。新华网发(贾文花 摄)

  还有很多像肖文霞和金娜这样的干警,疫情当前,她们无一不是放下自己的小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想家吗?”

  “怎会不想。但是我们回了自己的家,群众的家谁来守护?”

  在家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心里委屈了也会默默流泪,孩子淘气也会生气。但是,一旦穿上警服,拿起接警电话,她们只有一个身份——人民警察。

指挥中心内,干警们在此休息。新华网发(贾文花 摄)

忙碌了一天的干警在办公室锻炼身体。新华网发(贾文花 摄)

  长期闭环管理,接警任务繁重,日夜连轴工作……为稳定队伍情绪,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指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充分利用就餐、工间休息、业余活动等机会,对民辅警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开展心理疏导。

  “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充分利用工间休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分时、分批、分组开展瑜伽、跑步、看电影、下棋等业余文体活动。另一方面,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为民辅警家属送去蔬菜、牛奶、药品等急需生活物资解除民辅警的后顾之忧。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指挥中心民辅警队伍思想稳定,安心履职,有效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周志刚说。(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