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铁路父子的安全守望

2022-05-14 19:08:04 | 来源: 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西宁车辆段,有这样一对父子,在小家和大家面前,他们选择了后者,用责任和担当共同维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徐良、徐安东父子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辆段的职工。父亲徐良是汽车班班长,一直从事汽车驾驶工作。儿子徐安东是乘务车间副主任,主要负责乘务员派乘管理、乘务组技术规章修订及定置管理工作。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徐家父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全力保障段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55岁的徐良是一名工作了39年的老铁路,4月份西宁市城东区实行静态管理后,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5月份,疫情再次袭来,为了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西宁车辆段果断采取了集中封控管理措施。

  “老徐,不行你回去吧,上次你一个人坚守了20多天,这次机会让给别的同志。”“是啊,这次有小徐在,你就安心回家吧。”考虑到徐良的情况,单位领导做起的他的思想工作。可徐良却犯起了倔:“马上就要退休了,怎么样也得站好最后一班岗,给孩子做好榜样。”在疫情面前,他再一次选择了坚守。

  集中管控期间的徐良比以往更加忙碌,不仅要做好汽车的消杀工作,而且还要保障乘务员的接送、防疫生活物资的运送。“老徐,今天有批从格尔木来的生活物资,做好装卸。”“徐师傅,我们车间职工的高血压药没了,麻烦帮忙买一下。”“徐师傅,今天有两个乘务员去兄弟单位供电,还得送一趟。”从早晨8点到凌晨1点,徐良的运送任务就没有间断过,前脚刚从皮卡车下来后脚又上了商务车,中午、晚饭也是草草应付一口。为了做好一线的服务工作,他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最算再累再辛苦,从没有一句怨言,笑呵呵地说:“做好一线服务工作,是我的职责。”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途中制动管系的漏风知识,大家记住要领,晚上再好好消化消化。”同在单位的徐安东正在为集中管控的乘务员开展应急知识的讲解。相比于其他车间,乘务车间的工作直接面对的是旅客,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压力更加巨大。每天,他不仅要组织乘务员做好核酸检测、落实值乘中口罩、面罩、护目镜“三件套”防护措施及值乘回到单位后车辆乘务员的集中管理,还要密切关注每个职工的思想波动,确保职工的身心健康。

  “小王,这两天是不是没好好喝水,嘴都起皮了。”别看徐安东只有32岁,但他心思缜密,性格开朗的他早已成为车间职工的贴心朋友。“老李,这个门锁还是关闭不严,再处理一下。”生活上细腻,对待工作他同样不打马虎。作为车间主管技术标准和职工培训的副主任,在集中管控期间,他每天组织职工对运用列车和停用列车的走行部、制动管系、上部服务设施、电器装置等进行检查,落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措施,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虽然在一个单位,但父子两见面的时间并不多。“爸,您接触的人多,一定要做好防护。”“东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做好安全工作,工作上可不能有一丝大意。”偶尔的见面,父子两相互打气、相互鼓励。

  对父子两来说,虽然工作岗位不同、工作方式迥异,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目标是一致的,在他们的言行中传递着一代代铁路人对工作的敬畏和担当。

  在疫情面前,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家庭,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亲情和责任。希望疫情早日消散,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