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玛多:以“3+3+1”模式 全力推动“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见成效

2022-05-17 14:56:13 | 来源: 玛多县委宣传部

    自玛多县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重点、狠抓统筹推动、务实工作举措、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立足“三个统一”,凝聚思想共识。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玛多县按照“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心落实”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全州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专题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县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深入联点乡镇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练就为民办实事的本领。二是统一部署,强化领导。召开玛多县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会,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对接,确保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掉链”。立足玛多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履行党建职责与服务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树好基层党建工作风向标。三是统一行动,有序推进。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四联三卷”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主要负责人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持之以恒的韧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发展大局,聚焦县委“1257”“1+3+1”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九项行动”。同时,以抓好“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为着力点,抓好基层执行落实为保障点,坚持科学谋划工作,带头推动落实,帮助群众破解难题,精准服务玛多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三个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县级干部聚焦关键少数,深化调研破难。执行县级干部联村制度,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担任村(社区)联点书记,联系指导30个村、2个社区和2个扶贫搬迁安置点,以“蹲点式”“巡察式”等调研形式,定期下基层开展调研解难题、面对面服务活动,坚持“三清三直三现场”工作方式,调研梳理一批问题清单、实事清单、制度清单。制定《玛多县领导班子周调度会工作制度》,对安保、安全生产、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每周五召开调度会对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完善思路、细化举措。建立县委常委灾后恢复重建分片包干督导机制,对项目建设情况、工地疫情等督导调研,积极组织召开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每日例会,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研究举措,推动落实。破解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做好牧民群众房屋拆除解释动员和补偿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县D级农房农房拆除948户,完成率91%。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二是机关层面聚焦力量下沉,强化基层服务。紧密结合《玛多县党员干部“65432”帮扶机制》,推动各部门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工作向下干,离开“案头”、走进“村头”、熟悉“基层”,把情况摸得实之又实,把服务精准落到急需处。用好用足省委、州委政策措施,加强宣传对接、主动释疑解惑,推动政策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基层关注关切的关键问题、高频问题、疑难问题。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协调、解决、反馈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采用“三清三直三现场”工作法,按照片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连夜入户排查,开展“敲门”行动,第一时间掌握人员信息,并引导牧民群众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和自身防护工作。三是党员干部聚焦硬核力量,践行使命担当。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1+1”“1+N”或“N+1”的方式,直接联系所在机关党支联点村(社区)和所在乡镇下辖村(社区)重点户,帮助群众解决居家琐事、生活急事、家庭难事,通过承诺践诺、群众反馈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成效“体检”,强化问责问效。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落实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的“实践战场”“生动课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同时,按照“项目全面开工、年底基本建成、取得重大成效”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房屋拆除等工作,为全力有序高效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夯实基础。推行督查通报、问责问效机制,以“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见成效”为目标,及时将“四联三卷”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年督查工作计划进行督查督办、跟踪监测,全力推动“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高质量玛多发展,不断走好新时代玛多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