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抗疫厨房”传递温暖力量

2022-05-17 16:54:5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17日电(记者陈杰)“您好,我们需要30份盒饭,中午12点来取。”收到微信消息,朱希明开始在灶台前忙碌,鸡丁、花生米、胡萝卜接连入锅翻炒,不一会儿,出锅后的宫保鸡丁香气四溢。

  朱希明今年49岁,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经营两家餐厅。5月6日,西宁市发生新一轮疫情,随后全域实行24小时社会面交通管控。

  看到在核酸采样点忙碌的医护人员,宅家抗疫的朱希明坐不住了。“工作人员太辛苦!我是开饭馆的,完全有能力让他们吃上一口热饭。”这段时间以来,朱希明和饭馆的几名厨师每天做200多份盒饭,其中近一半免费送给附近社区的疫情防控人员。

  5月11日,在朱希明的餐厅中,几名厨师在准备为防疫人员提供的盒饭。(新华社记者 陈杰 摄)

  “提前和社区确定用餐人数,及时补充食材,饭菜要营养均衡。”在餐饮业中摸爬滚打20年的朱希明,在餐食供应工作中显得从容不迫。

  每天早上完成核酸采样,朱希明便来到饭馆,开始和后厨一起准备志愿者的午餐。为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朱希明会将一摞摞盒饭放到饭馆门口,等待附近社区的工作人员前来取餐。

  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介绍,疫情发生后,社区通过自购盒饭、同时对接部分自发送饭的餐厅,有效保障了近300名一线防疫人员的用餐需求。

  5月17日,朱希明在制作为防疫人员准备的菜品。(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宁还有不少主动提供“爱心餐”的餐饮从业者,他们各尽所能,有效缓解了防疫人员的用餐压力。

  为配合疫情防控,朱希明的饭馆这两年多次暂停营业,后续经营存在不小的困难。“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只要疫情好转、线下客流量恢复,我相信春暖花开的那天就会到来。”朱希明说。

  100份、500份、2000份……从2021年以来,每一次疫情来临时,朱希明都会坚守在自己熟悉的厨房,做菜、打包,将一份份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