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北:“私人定制”服务老年人核酸采码

2022-05-18 18:37:59 |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打不开核酸采样码,这可怎么办,可以做核酸检测吗”,“我没有手机,怎么弄啊”,近期在城北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过程当中,许多老年人都被这个问题所困扰。

        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盐庄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核酸采样点开设了一条专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检测的暖心“绿色通道”,既方便医护人员快速完成标本采样,也让防疫路上暖意满满。工作人员制定了帮扶计划,将盐庄小区94位老年人的信息进行统计,将居民核酸采样信息码打印出来,并发放到每个老年人的手中,让“绿色通道”更加快捷,老年人更加方便,使核酸检测有速度更有温度。

        同样,在朝阳街道红星美凯龙核酸检测点上,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的为老年人发放小卡牌。“大家别着急,一个一个慢慢来,人人有份”,为有效解决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人员聚集、核酸检测慢的难题,朝阳街道山川社区帮助辖区老人申请核酸检测二维码,制作核酸采样小卡牌,老年人只需要出示小卡牌就可以进行信息采集。“我们前期做的简易小卡牌没有被塑封,已经被老人们揉皱巴了,尤其这两天天气阴晴不定,有的小卡牌又被雨水淋湿,更不好识别了,我们向辖区居民借了一台塑封机,把100多份二维码又重新塑封了一下,发放到他们手里,这样使用时间更长,也更方便一些。”山川社区党委书记何敏介绍到。这一小小的改进,大大方便了老年人进行核酸采样,也免除了工作人员手工登记的繁琐程序,核酸检测的效率大为提升。

        据悉,城北区开展连续的区域核酸检测,根据要求,核酸检测采用线上登记、线下检测的方式进行。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以前都是老年人携带身份证,工作人员现场用个人手机为其申请核酸采集码,过程费事费力,给核酸检测进度带来不小压力。为方便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快速进行核酸检测,城北区人社局、部分各镇(街道)、村(社区)创新工作方式,迅速安排工作人员提前摸排统计辖区老年人信息,将老人的手机号、身份证等户籍信息录入预登记码,统一收集打印,为辖区老人制作纸质核酸采集卡,制卡完成后,工作人员多次扫码测试,确保每张卡片有效。这一做法极大方便了老人核酸检测,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登记效率,减少了群众核酸采样的等待时间。

        居住在建设巷的陈奶奶拿到核酸检测卡后,感动地说“你们真的太贴心了,以前每次做核酸我都要找别人帮我操作申请采集码,有了这个卡片就太方便了,还是你们的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啊。”

        为全力保障此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城北区迅速反应,科学谋划,统一部署,根据核酸采集速度、辐射人群数目,科学划分检测时段,通过网格微信群信息推送、制作张贴采样流程图海报等方式,切实做好群众动员工作,核酸现场,做到点位清、人数清,不扎堆、不聚集。同时,坚持从居民利益出发,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开设“绿色通道”,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群体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让核酸检测更有温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城北区也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便民利民真正落到实处。 (杨可)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544